2012年1月15日

在咖啡廳裡打點光

今天來試範一個小閃燈的打光教學,同樣的,要用到色片,而總共用了兩隻閃光燈。
不過比較特別的,今天要分享的是在同一邊打兩盞閃光燈,而這是一個很好用的小技巧。
好,讓我們開始吧!

DSC_1402

首先,記得在打閃光燈之前,先單拍一張環境圖,來觀察現場環境的光線。這點是很重要的囉,因為你得先看看你的相機能幫你紀錄下什麼。
來看看這張照片吧,我為了讓背景的暗度較暗(這樣主體打燈效果會比較突顯一些),特別拉快了快門讓現場光線吃少一點。
可以看見這張照片主體的正面已經黑成一片了,而背部反而有自然光的光線,因為主體剛好坐在靠落地窗的位置。
其實自然光常常是很不錯的光線來源,這個光線可以留下來還蠻不錯的,這樣背部也可以少打一盞燈。

DSC_1403

接下來,我用了一盞 SB910,搭配全濃度的橘色色片,往櫃台裡面的牆打過去在反彈回來打到主體。
這盞光的用意主要是補淡淡光線,因為櫃台的光線因為快門拉快吃的現場光已經很少了,於是用這盞閃光燈做一個簡單的捕光。
從這張照片也可以發現主體的正面也有了一些捕光,不過全濃度的橘色色片打出來得光線真的很橘。
對於亞洲人黃色皮膚來說真的不討喜(白人的話因為暖色對於人像比較討喜,反而效果蠻不錯的)。

DSC_1410

於是這時候加了另一盞 SB910,這次用了 1/4 濃度的橘色色片,透過一個柔光罩,從主體面向的那面直直的打過來。
這盞燈當然就是要幫主體打光,而用了 1/4 濃度的色片就是為了不要讓主體的膚色過份的橘。
至於為什麼都要用橘色的色片,其實這間咖啡廳燈光本來就是很溫暖的,我們希望讓閃燈也能打出這樣暖暖的色彩。
閃光燈的用法有很多,不過很多時後就是要讓人感覺不出來有閃光燈。

DSC_1430

簡單的佈燈圖就是這樣囉,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
在同個方向打兩盞閃光燈是很好用的一種方式,就是打出一到擴散的柔光(跳燈反打牆)以及一盞有方向性的光線(柔光罩)
這樣的光感就會既柔和但又會有一種立體感。
類似常見的用法就像是你可以把整個空間打亮打均勻後,再多加一盞具有方向的光讓增加畫面的層次。

20120115coffepic

好,來看看最後的成品,是不是光線打得漂亮後,連主角都變超美了呢 XD 。
這張照片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因為窗外的光線越來越暗(烏雲密佈下大雨),右邊的自然光越來越少了(因此快門也放慢)
所以右邊的線條就比較微弱了。
不過閃光燈打起來的感覺是不是跟現場的光線看起來很融合呢~這樣的光線感覺還蠻不錯的囉,而且是用小閃燈就打出來了。

以上就是這次簡單的教學,希望各位喜歡。
如果你喜歡我們團隊的教學,在 Facebook 我們有成立一個攝影社團,也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詳情請參考這篇:點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