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學習如何用好小閃燈

pooldodo

在台灣的環境中,討論小閃燈的文章並不多。除了用小閃燈拍照麻煩外,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閃燈這東西就很像兩面刃,用的好照片加分不少,用不好氛圍就都沒了。
我覺得環境影響人很大,就好比台灣普遍都不說英文,所以其實我們的英文程度輸很多國家很多。小閃燈也是如此。
許多人都知道閃燈的重要性,商業攝影更可以說是一定要用閃燈,但就我看到的教學書籍來說,
多半都是以棚內棚燈來做範例,這個說真的拍起來效果非常棒,但問題在於不是每個人都有棚,棚燈雖然沒多貴(但也不便宜了),但要隨時拿來用也太不方便了。

而小閃燈教學的書也不是沒有,不過我覺得也都太像教科書了,呈獻的效果說真的我並不是很喜歡。
之後我都會慢慢寫小閃燈的玩法,其實小閃燈真的很簡單,重點在於你需要先習慣打閃光燈這件事。
必須說的是全世界最棒的燈就是太陽了,所有的閃燈的最終目標就是打出像太陽一樣棒的色彩,
因此自然光並不是不好,而是自然光有太多無法掌握與控制的時候了。
很多人開始玩閃燈一開始常會遇到的問題,不開閃燈拍還蠻漂亮的,但閃燈一打下去照片變得好糟。
於是閃燈就又收起來了。
但希望各位朋友如果你真的想玩好閃光燈,記得一定得把閃燈拿出來玩,養成一種隨時隨地,不管任何環境都要思考打燈的習慣。
即便自然光夠美了,也是可以試著打一點點燈進去。

DSC_1217

像第一張照片就是打了兩盞閃光燈,說真的看起來沒什麼閃光燈的感覺,只是在陰天裡讓照片的層次感變豐富而已。
而閃光燈怎麼打呢 ? 其實就像上圖這樣一左一右超輕鬆就完成了。
說穿了這樣的閃光燈打法看圖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會!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遇到這樣的環境時,會想到要拿閃光燈做怎樣的捕光。
所以囉,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著思考如何打燈的習慣,這是學好小閃燈的最重要功課。

之後我會陸續寫閃光燈的教學,我相信是其它地方比較少看見的,我的方式都很簡單,就像之前的巴哥越獄那篇,
其實方式不用跟我一樣,但我的重點在於教各位朋友如何去思考打燈這件事。
不是速成,但對於日後的應用會很快很快。
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