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night with the bokeh

今天剛好有個機會來簡單示範夜間閃光人像的一種很簡單也蠻常見的閃燈拍攝方式,
比較特別的是今天也要示範 200mm F2G 這樣的鏡頭的散景。
同樣得,準備好小閃光,色片,燈架,就可以出門拍照了。
DSC_1672

跟以往相同的,記得在所有閃光燈拍攝前,都先在你的現場環境中拍一張相機原始設定的照片。
這是很重要的動作,以後會慢慢解釋這個動作的重要性。
基本上這張照片相機的設定要以控制散景的亮度為主,因為散景是街頭車輛的光源,在很遠的地方,是不能捕光的。
可以發現這張照片主體只有吃到一點點街燈的光線,這一點點光線其實並不影響到後面的拍攝。

DSC_1676

我們剛到目的地後不久就下起了雨,其實下雨是很棒的,特別是你有閃光燈的時候。
於是我在主體的後面架了一盞 SB-910,試拍了一張,由於這張錯位沒有抓好,所以拍失敗了,
不過仍可以發現整個畫面豐富了很多。

DSC_1677
上一張照片各位應該會發現一個小小的問題,就是散景的光源是黃色的光源,閃燈打出來得光線把雨滴拍得太白了。
雖然這樣的效果也不錯,不過我還是希望不要讓畫面的衝突感太強。
這麼說好了,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妳的主體後面剛好是有黃色光源當背光,這時候如果下雨拍出來的雨滴也應該是帶點黃色的。
所以記得囉,打閃燈的時候要記得稍微思考一下怎樣讓閃燈融入於環境。
不過可惜的是當我們在裝色片的時候雨一下子就停了。夢幻的效果就沒囉。

20120116pic-1

這張就是最後的成品了。
除了背後的閃燈外,我們在相機方向的左邊架了一盞 SB910,搭配了一個柔光罩打向主體的正面。
而背後的那隻閃燈也很巧妙的躲在主體眼鏡的位置。
如果有仔細看照片的朋友應該發現了,第三章照片的柔光罩是在右邊,但這張換到了左邊。
原因很簡單,還是跟思考環境光線跟主體捕光的合理性有關。因為我們的散景光源安排在畫面的左邊,
如果這時候從右邊捕光,會讓人家覺得很明顯的發現這道光線是無中生有的(即便閃燈捕光本來就是如此)。
記得,閃燈捕光基本概念就是光線在哪裡就從哪個方向捕光線,把閃燈盡量的隱藏在環境光源中。

DSC_1715

這是佈燈圖。
簡單說一下背後用了一盞 SB910,搭配全濃度橘色色片,Zoom 值 200。
主光用了一盞 SB910,搭配 1/4 濃度橘色色片。
基本上這張照片有點模仿 Dustin 的拍照元素,不過打燈上的想法並不一樣。
打燈最主要的是要思考如何去營造你希望的光線感覺,加上黃種人跟外國人在同樣得燈光下在膚色上與五官上反射的感覺也不一樣,
所以怎樣拍出自己喜歡的閃光就看每個人怎麼想的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