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關於 200mm F2 這隻鏡頭啊

openbox-2

我想有這隻鏡頭的人真的不多,除了鏡頭本身不便宜外,另外我覺得絕多數人應該都會選擇 70-200 F2.8 這隻鏡頭做為這個焦段的首選。
畢竟光圈 2 與光圈 2.8 的差別真的有限,而且 70-200 雖然是變焦鏡但表現仍然相當優秀,還多了 70-199mm 這樣靈活的焦距使用,
所以我想除非是很任性外(笑),說真的其實我也不知道有什麼特別的理由一定需要把 200mm F2 這樣的鏡頭帶回家。
不過因為剛好我有一顆,就讓我任性的寫篇心得,分享一下。

openbox-1

說到這顆鏡頭,真的一定得說到它的體型和重量,鏡頭的箱子連一隻法國鬥牛豬豬都裝的下去。
200mm F2 重達 2930g,比起 300mm F2.8 還要再重 30g。雖然長度沒有 300 砲來得長,但卻長得很胖。
說真的,如果單看照片實在不容易看出 200F2 跟小黑六的差別在哪(以同光圈來看),但拿出來氣勢馬上就分出高下了。
我曾經用這隻鏡頭拍過一些婚禮案子,每次只要裝上去就會聽到賓客指指點點的討論聲。
簡單說裝上這隻會讓你看起來專業指數破表,但實際上這麼重的鏡頭不管是移動和抓拍根本都是在自找麻煩而已。

200mmF2firstimage-1

200mm 這個焦距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拍人會太長,拍鳥又太短,不過對我來說我比較在意的是我最喜歡的主題,也就是狗狗而已。
其實在選擇長焦鏡的時候,我一直在考慮 200mmF2 或是 300mm F2.8 這兩隻鏡頭,這兩隻鏡頭再台灣售價差不多。
最後選擇 200mm F2 的原因是:
1. 200mm F2 有光圈 2,但 300mm F2.8 只有光圈 F2.8。
2. 200mm 透過增倍鏡可以變成:x1.4 = 280mm F2.8, x1.7 = 340mm F3.3, x2 = 400mm F4。
由於我真的沒有打鳥的需求,所以 300mm 搭配增倍鏡的焦段變成不是我會用到的。而我在拍攝狗狗大概會需要的就是到 300mm 而已。
在購買增倍鏡時,我三個款增倍鏡都有試過。而 TC-2 三代鏡我試過畫質下降的是我還分辨的出來的(我的眼睛已經算蠻木眼的)。

Queenie20111112pic-6

所以最終就是選擇 1.7 倍鏡搭配 200mm F2 來使用。這樣等於我有了 200mm F2 與 340mm F3.3 兩隻鏡頭。
後來實際拍覺得都算滿意。

Queeniepicbeauty

遺憾的是我沒有辦法拿 200mm F2 跟小黑六同時 side by side 來比較,雖然我這兩隻鏡頭都擁有過,不過小黑六已經被偷了。
所以我只能憑使用過的印象來比較一下。但我很確定的是.......... 200mm F2 真的重非常多...(喂)
其實重量就關係到手持,我必須說像我拍寵物通常一定要蹲著甚至趴著或躺著拍,200mm F2 的重量真的讓我拍的很吃力,
即便有 VR 四級,但你在跟著寵物移動擺鏡橫移時,其實就會發現真的用這隻鏡頭是在整自己而已。
對焦上,我的印象中兩隻鏡頭都很快狠準,我是分不出差別在哪。

20111102d3spic-15

畫質上我平心而論,像是我用 1200 萬畫素的 D3s 相機來拍我覺得差距真的有限,網路縮圖來看應該說更看不出來。
特別是長焦鏡頭多半都是淺景深的照片,以兩隻鏡頭比較有差別的邊緣解像力來說,很多時候都是景深外也分不出來了。
不過上面這張照片倒是讓我印像蠻深的,我是覺得這張照片 200mm F2 表現的真的很優秀。

20111102d3spic-8

炫光的表現上(不是抗炫光的表現喔... ),畢竟是 200mm 端,而且鏡面這麼大一片,我說實在話我反而沒那麼喜歡。
而且比較難掌握炫光出現的效果,大概有一點點光線直射進來就會炫的亂七八糟的,不過這樣的鏡頭設計本來就會如此,也不能怪鏡頭本身。

20111124pic01

當然,這隻鏡頭的價值就在於200端的光圈2,我是很喜歡拍寵物時那種毛髮利中帶柔的那種漸層感覺。景深的感覺也很特別。
不過以實際面來看,我覺得也不是每個人都分的出來光圈 2 跟 光圈 2.8 拍出來的差別,像我自己有時候用 200mm 縮光圈來拍也覺得差異不大。
但我覺得就是看每個人怎麼想的囉,自己喜不喜歡與願不願意帶出門拍照,我覺得才是比較重要的。
底下分享一些照片這隻鏡頭拍的照片。

20111124pic02

20111124pic04

Queenie20111122pic-1

20111102d3spic-14

Queenie20111122pic-10

QueenieRunningpic2

fafa200

1 則留言:

  1. 挖~~~好犀利阿~~~

    雖然炫光不好控制,但是很有特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