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如果可以有色彩為何需要黑白

weddingpic3

最近在網路上看了某位很知名的婚禮紀實攝影師的照片,大概翻了幾頁他的照片後就關掉了。
畫面不是嚴重的過曝,就是莫名其妙的黑白照很多。而且最有趣的是,照片旁總有很多文字,講了很多不錯的故事。
可惜照片拍的完全不像那麼一回事。

weddingpic5

想說的是,幾乎所有新人都會花一大筆錢去拍婚紗。如果你的婚紗公司在交照片的時候給你一堆黑白照片,你會是怎樣的感受?
我不否認黑白照片的確是另一種影像詮釋的方式,一些世界有名的照片也大多數是黑白居多。
也的確,沒有了色彩,更讓人可以更專心的注意影像本身的內容。

但這絕不是用來掩蓋照片本來就拍不好的方式。

weddingpic8

對我來說,婚禮紀錄不是在搞藝術創作的,黑白照偶一為之蠻不錯的,有些影像本身就很適合黑白的表現,
但弄了一堆黑白照我真的在我看起來,就是攝影師面對束手無策的現場光線卻一點能力都沒有辦法改變時,只會用的唯一手段。
黑白可以簡單掩蓋了色彩失衡,色差,曝光錯誤等等太多缺點了,但只靠這招的人,看著你的毫無長進真是替你感到可憐。
抱歉用語強烈了點,可憐的名人,在名氣中你就這樣停在那不動吧。

weddingpic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