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閃燈教學] 小閃燈心得分享

meandjoe
本篇是我自己對於接觸閃燈以來的心得總整理與分享,談論到的部份都是機頂小閃燈(文中簡稱小閃燈)的部份,
由於我是Nikon家的用戶,所以文中使用的都是使用 Nikon SB900 or SB910。

[ 總是要有個緣起 ]

如果說是因為寵物讓我進入了攝影這塊領域,那麼閃燈就是延續我這個興趣最重要的核心。
(註:請參考之前我所發表文章:分享我的寵物攝影
我身邊的人大概都已經聽很膩了,但每次談到閃燈就要提到影響我最深遠的老師 - Joe McNally。
從接觸攝影開始,或許因為個性比較逆骨,一直以來都是靠著自學和自己摸索為主的亂玩亂拍。
當然也會偶爾買買書回來看看,不過多半就是翻翻後就丟再書架上沒再看過了。
一直到看了 Joe McNally 在台灣翻譯的光影之美一書後,那時不知為何就深深的喜歡上了 Joe。
台灣翻譯光影之美二在不久前也已經上市了,這兩本書總是放在電腦桌前隨時拿起來翻翻。
(註:光影之美一連結 / 光影之美二連結

現在網路時代中要接觸一個人的資訊並不難,Joe McNally 有個人部落格都會不定時更新,
在 2010 年中時得知 Joe McNally 的 Asia tour,課程的費用真的不低(課程六萬+機酒旅費另計),
雖然那時正處於自及對於攝影半荒廢的時期,但還是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去見 Joe McNally 一面。
課程心得會在本文中路續提到,而我常笑說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取得與 Joe McNally 的一張合照,
這張照片就好像傳家寶一樣的那麼重要(笑)。

joe-1

[ 關於小閃燈的優點 / 為何需要閃燈 ]

20100824pic001
小閃燈對我來說最大的優點就是:「可攜帶式的可創造性光源」。
攝影用的人造燈光,像是攝影棚常見的棚燈與持續光器材,雖然光的品質優良,但卻很難隨時帶著在外地跑。
對於沒有自己攝影棚的攝影用戶來說,雖然是好工具但能使用的機率真的很低。
市面上也有許多外拍專用的外拍燈,出力與光質都好過於小閃燈,攜帶性也算方便,
但小閃燈的第二個也是非常棒的優點:「高速同步」。

20120404picrefix
(快門速度 1/3200)

一般棚燈外拍燈的快門同步速度都約在 1/250 內,在棚內當然非常夠用,
(註:姑且不論透過一些高階引閃器可以突破 1/250 快門同步速度的情況)
但一旦到了戶外這個 1/250 的快門速度就會變成了一種拍攝上的限制。
當然,小閃燈有不少缺點(包括出力不高、燈管小、控光配件相對的小等等),
只是每種器材我們本來就是要善用他的優點來幫助自己的工作,
所以本文都會以小閃燈能夠做到怎樣的程度為出發點來分享。
很多照片用更好的燈具我相信拍的更棒一定沒有問題。

20120627spic001
在學習閃燈前,我認為也需要先瞭解自己為什麼需要用到閃燈。
我相信多數人都知道為什麼會需要用到閃燈,最簡單的原因就是:「現場的環境光線不佳」。
另一種則是攝影人很常用的手法,也就是刻意的改變現場的光線來造成不同一般視覺經驗的照片,
也就是 Joe McNally 很愛掛在嘴邊提到的照片「Drama / 戲劇性」。
一般比較常聽見的說法就是「壓光」這種閃燈的拍攝方式。
而我自己把為什麼需要用閃燈這個問題,用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的結論就是:「創造出自己想要的光線」。
攝影不是1+1=2這樣絕對的數學問題,所以閃燈的拍攝也不會有絕對的準則跟用法,
因此閃燈就是用來盡可能操控與改變光線的一種很重要的工具和技能。


[ 方向、顏色、品質 ]

在與 Joe 上課的一開始,Joe 告訴我們閃燈最重要的三個元素:「方向、顏色、品質」。

20120503fafalightdiagram
20120503fafaspic
方向無庸置疑是閃燈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而方向包括了燈的位置,燈頭的方向,以及燈與主體的相對位置。
簡單的說,也就是妳的光會從哪個位置和角度照射過來。
雖然這個觀念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有,但是其實會忽略掉這個重要性的人我覺得真的不少,
許多網路上分享的佈燈示意圖,多半都只標明了燈與主體的相對位置(或是更簡單的只說到左右各一盞燈這樣),
卻沒有把同樣重要的燈頭角度與距離提點出來,很多時候佈光的關鍵點就在於這些不會輕易說的小祕密中。

20120720spic003
閃燈顏色其實並不難,我常舉例就像是小時候拿玻璃紙套在手電筒前的概念是同樣得。
就是要讓閃燈光的顏色與現場符合而不衝突(當然你也可以弄個很衝突的光線來創作)。
不過閃燈的色溫濾片要怎麼用也是一門有趣的小課題,之後舉例中會在討論到這個部份。

20120627pic006
而品質就是一個很花功夫的習題,因為小閃燈的燈管很小所以光的質地先天並不好,出力也低。
創造出一個好品質的光,需要不少額外的器具來輔助,就像 Joe 最喜歡用的 lastolite skylite 的捕光方式。
創造出不同質感的光真的是非常複雜的一門功課,至今我也還再學習。
在目前的階段中我把光的品質先簡化成光源的面積,也就是如何將小燈管的小閃燈擴大它的發光面積。
過往我常常會看到一些朋友都會詢問買什麼閃燈到底夠不夠用時,
這個問題真的問的太廣所以很難有答案,或許可以用,但是拍出來的效果你可能非常不喜歡。
也有不少人會問怎樣的控光器材到底好不好用時,對我來說,這些問題最終還是跟發光的面積有關,
而就是跟光的品質有關。


[ Just One Light ]

一開始我們通常只有一隻燈,所以一燈的捕光可以說是最簡單或最基本的。
(註:說到 Just One Light 也可以看一下 Joe 幫某公司拍廣告時的搞笑影片:影片連結)。
但後續在看了像是網路上 Zack 與 Strobist 的許多文章後,也瞭解 Just One Light 也能夠很不簡單。
不過,一開始還是先分享基礎的單燈。

單燈一開始最常被用到的應該就屬跳燈,也就是以牆面做反射來製造一個大面積的光線。
(可參考光影之美2一書中的第111頁,或是參考原廠閃燈內附的閃燈範例書)。
跳燈可以說是最簡單且最便宜製造大面積光源的手法,但卻有個非常難克服的問題所在:控制光線的擴散。

說到這就必須先講到一張影響我很大的爛照片,也是我在跟 Joe McNally 上課時所拍下的一張照片。

bigwrong
這張照片在窗戶那邊雖然是散景,確還是可以看見一個人影站在那邊,而那人就是 Joe 正在窗戶那邊揮手。
事情是這樣的。在上課時,我們都會有一段時間是以四人為一小組的練習拍攝時間。
因為上課的同學都來自世界各地,而我的英文老實說真的非常非常的破,因此第一天練習拍攝時我非常緊張。
我不知道該怎麼指揮同學拿燈,也不懂的怎麼引導MD來擺拍,一團慌亂的情況下我亂選了一個地方就來拍了。
後來 Joe 走到我的旁邊說了,嘿,一切都還好嗎?讓我看看你剛剛拍了些什麼。
看完照片後他就走到了照片後的那扇窗,然後對我揮手示意叫我在拍一次,但那時後我超緊張完全聽不懂什麼。
事後當我再回頭看看這張照片後,才發現其實 Joe 在告訴我,窗戶背景過曝這個區域是個很明顯的高光區域,
而我們人眼的視覺會無法控制的被光亮處所吸引,而最終停留於亮處。
因此你這張照片最終的視覺重心就不是在 MD 身上而跑到了後面了。
這個觀念在 Joe McNally 的書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概念,也就是透過捕光將視覺引導到照片的重心上。
也包括了 Joe McNally 很有名的一句話:shadow is your best friend.

跳燈最大的缺點就是無法控制閃燈光線四處擴散的這個缺點,特別是在台灣一般室內空間不大的情況下,
往往一個跳燈就會讓光線在室內的空間中不斷的彈射,而將許多不該打亮的地方通通打亮了。
如果有買光影之美2的人也可以再仔細看112頁的後續介紹,會發現即便 Joe 創造了光牆,
也運用了1.空間距離 2.黑色背景 3.V形擋板 來進行空線的控制,而不是將整個環境的光線都打到均亮。

因此,就需要透過一些額外的器具,來進行一些離機閃的直接對主體捕光的方式。


[ 先聊聊一些離閃需要的器材 ]

離閃會用到方式大至上有:
1. 相機內閃操控外閃光觸發。
2. 閃離機延長線。
3. 紅外線觸發器(Nikon SU-4)
4. 外閃操控外閃光觸發(需要兩隻閃燈以上)
5. 無線Radio引閃器
6. Canon 600 系列內建的無線Radio系統(這我沒機會用,只是在這邊一起提及)

以我的使用經驗來說,光觸發是最簡單也最方便的離閃方式,特別是原廠閃燈還可以TTL與高速同步。
但最大缺點就是光觸發很容易因為感應點的位置無法感應到光線而造成無法觸發。
而無線Radio引閃器是另一種我覺得很好用的離機閃方式。
無線 Radio 引閃器有高貴品牌像是 Pocket Wizard。優點在於可以支援TTL與高速同步,但就是貴。
而也有很便宜只要幾百塊的品牌像是永諾。除了無法TTL與高速同步外,說真的使用起真的是很好用。
像我本身雖然有 PW,但還是帶了一組永諾回來。
而Canon最新系列閃燈無疑是解決了絕大多數離閃的問題,可以說是相當棒的產品,只希望Nikon快點跟進。


[ One Light 的閃燈範例 ]


sabapic002
「光是有邏輯性的」
打光最基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弄清楚光一定來源有自,特別是在戶外的環境中,
你一定要先搞清楚光應該來自於哪個地方,然後順應這個邏輯來做打光的思考與設計。
就像這張照片其實為了窗外的曝光正確,其實屋內幾乎已經沒有光線了接近全黑。
不過因為主體上方有個檯燈,所以我就順應著這個思考從燈的方向補了一個簡單的閃燈。
當然這張照片拍起來還有許多改進的地方,但卻是光線邏輯一個很好的範例。

當你的閃燈捕光越有邏輯性,你就越容易隱藏你捕光的痕跡。


20120424pic001
「陰天裡,就只補淡淡的一點光線」
陰天拍照雖然很輕鬆,但總會遇到光線過平的情況。
有時候除了主體跳不出來外,人臉的膚色也會比較不那麼討喜。
在陰天裡或光線很薄弱的環境下進行捕光是一件很簡單也很輕鬆的事,
因為閃燈的光線只需要淡淡的補一點,就能感受到它的效果,而且一隻小閃燈的出力絕對夠。
這張照片用了一盞 SB900 搭配了 Lastolite 的 ezybox. 在畫面的右側外水平進行捕光。
就只要一點點,淡淡的讓主體稍稍的跳出來就完成了。


D800firstdog
「用一盞夠有方向性的燈,拍點不一樣感覺的照片」
這張照片就一定要看 Joe 的影片連結,也是非常經典的影片,看完就知道閃燈方向的超級重要性。
影片連結請點:Joe 影片連結
這張照片完全是用同樣得手法拍攝完成,而且是在家裡的房間拍攝完程的。
輕鬆又簡單。


20120625pic007
「多了一層介質,閃燈光質瞬間加分」
如果需要一個漂亮的光,又沒有一大堆燈具,那麼最簡單的就是找生活周邊的可透光才質來運用。
在拍攝這張時,那時後窗外其實正下著大雨,而且整個陰暗到不行,所以窗外幾乎很少照入的光。
(註:同樣得方式,有時候如果自然光很棒的情況就不需要額外打閃燈了)
因此我請我的朋友 Pooldodo 冒著外面的大雨撐著閃拿著 SB900,然後對準著窗內打進來。
光線的質感讓我非常非常的喜歡。


20120414pic002
「有時候主角就是需要一個包覆性的柔光,那就跳個燈送給她」
跳燈是一種最快產生大面積的光的方式,不少時候都是很好的捕光方式,
特別是在你就是需要一個夠均勻的光,遇到一個不需要太有個性的畫面。
這張照片是孫女替奶奶補妝的照片,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張照片。

但這張照片其實右邊有一個大落地窗,因此照片的右邊其實有相當多來自於環境光線。
所以在跳燈時,就是往左半邊來進行捕光的動作,出力就是盡量平衡兩者來做思考。
一般來說,要跳滿一個房間我的經驗是需要兩盞閃燈。
而兩盞跳燈出力不一定要完全相同,可以做一個很簡單的層次。

20120707pic002
「送給他們,一盞溫暖人心的燈光」
閃燈有閃燈的色溫,而生活中各種人造光源也都有各種不同的色溫,
因此閃燈才有這麼多不同的濾色片要來搭配,不過似乎很多人都會忽略濾片這種東西。
以這張照片來說,新人站的位置以這樣的曝光條件來拍幾乎是全黑的,所以就需要進行捕光。
從光線的邏輯來說,這張照片看到的感覺就會覺得光應該是會來自於旁邊的檯燈上,
那麼妳的閃燈就讓它的顏色跟這個檯燈相符就好了。

這張照片我用了全濃度的橘色濾片(Full CTO)。


20120604pic09
「色膠片大作戰」
同樣是色膠片的運用,這是一個很昏暗的小餐廳,ISO 1600, 光圈 2.8, 快門 1/50 環境還是很暗。
在這樣暗的環境小閃燈真的就非常夠力了,唯一的困難就在於怎麼補一個光而不會破壞掉氣氛。
所以同樣需要拿出色膠片。這個閃燈我用了 1/2濃度橘色濾片和 65% Pink 的粉色濾片。
當然在光線上並沒有完全符合現場的光,但我的思考方向並不想要整個人過橘或過粉紅,
另外就是希望人物可以從這個環境中稍稍的突顯出來。

在這樣的環境中,跳燈就會完完全權毀了現場的氣氛,所以我用了一個 Lastolite 柔光罩直打主體。


[ 接下來,呼叫援軍的時候到了 ]

DSC_8261
當開始熟悉離閃後,就會開始發覺一隻閃燈實在是有很多力不從心的時候,因此我們就需要二隻以上的閃燈。
上面這張照片如果可以有買光影之美2的朋友們,第120頁介紹的內容現場正是這張照片。
其實這張照片還有更多的小技巧,我在這邊也順便分享給大家。

DSC_8259
仔細看這個主光的閃燈圖中,SB900 旁邊都還黏了一塊白板,這是用來避免光擴散到後方,
控制閃燈光的方向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Joe McNally 這樣告訴我們:
你要用閃燈打亮環境一點都不難,困難的在於如何精準的控制閃燈只照亮你想要照亮的範圍。
而再拍攝這張照片時,Joe 也告訴我們像拍這張照片時小閃燈的優點就在於妳可以迅速的調整群組的出力,
再同一個平面上的光源中,你可以用兩種不同的出力來完成你想要設定的光。


[ More Light ]


20120523pic004
「多個額外的光線,補點淡淡的細節」
這張照片共用了兩盞 SB900, 一盞在主體正前方的玻璃外,一盞在車內後座從後方捕光。
車內的光線是很暗的,於是要拍這樣的照片就需要用到閃光燈。
整體的曝光以車外景物保留細節做為主要思考的方向。

車窗外的主光為的就是讓 MD 的正面補足光線,然而光從正面來,勢必背面沒吃到光的部份會黑成一片。
因此後方的捕光就是淡淡的打出一點細節出來。




Lifewithdogpic003
「我就是想要有個五顏六色的背景」
這張照片是兩隻閃燈與濾色片的一個簡單運用。
補主體的閃燈正常捕光,而背景用一隻搭配濾色片打白色牆壁來進行染色的動作。
補主體的閃燈是由上往下進行捕光,特別要注意的是燈的方向要避免光跑到背景,
因為補背景的光與主體的光色溫並不相同,所以如果彈射到了背景,背景就不會有這樣濃的顏色。
而用 SB900 系列有個很棒的優點就是燈頭都能調整 Zoom 值到 200mm,讓燈光可以更聚集。
就有點好像 spot light 的效果。
這張背景是用全濃度的橘色濾片,其它系列作品可以參考:系列作品



20120604pic003
「多個光,多個影子」
有光就有影,多個光就多個影子。
一般來說我們在捕光時都會盡量讓影子單一化,這樣畫面上會比較乾淨,也比較符合視覺感覺。
但有時候我們在拍一些比較特別或是比較有個性的照片時,我們就可以給他一個比較有特色的光。
這張照片總共用了五盞閃燈。
左右兩側分別各用了兩盞 SB900 裸燈捕光,因為距離很遠,需要兩隻全出力的閃燈才能勉強補足。
而最後一盞就是用了補正面的光線。



20120720spic004
「有時,可以加進來的不是只有閃光」
這張照片的創作理念其實與光影之美2一書中122頁是相同的。
不過我沒有美麗的長髮MD,所以抓了我家的長毛小查理士狗狗來拍。
閃燈的特性是凝結,但有時候遇到了一些比較適合飄逸的主題閃燈就會無法發揮其特色,
因此你就可以加入一些持續光源來做一個很有趣的平衡。
雖然這張不是很明顯,因為毛髮還是不夠長,所以閃燈與持續光的距離沒辦法拉開。
但還是可以稍微比較一下與單閃燈拍攝的差別:點我看照片




20120731pic002
「環境光是你最重要的好朋友」
除非是在棚內,否則絕多數的時間裡閃燈的角色都是用來補足自然光不足的地方而已。
如果可以找到有好的自然光環境時,在這樣的條件下玩閃燈常常都是事半而功倍。
這張照片在畫面的左邊與右邊各用了一隻 SB900 跳燈,
讓光線用彈射的方式來幫主體不足的光線輕輕的補一點。


[ Big / Heavy Light ]

joeday01pic-4
小閃燈先天的缺陷,出力不足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缺點,或許室內與夜晚光線不足的環境下一隻小閃燈還夠用,
但到了環境光線充足的戶外通常很多時候都會覺得用小閃燈真是力不從心。
因此,小閃燈的下一階段,就是運用多個小閃燈,來製造一個「大又重」的光。

joeday03pic-3
在光影之美的書中其實都可以看見 Joe 非常高比率的使用 Lastolite skylite 系列的捕光方式,
但像我這樣的一般玩家,出外拍照帶上三組K架真的是太累與太辛苦的事。
所以我則換個比較簡單的方式,回到最基本的,Just One Light。


20120525pic011
「就讓我們用小閃燈軍團跟正午的邪惡太陽硬拼吧」
後來我鎖定義的 Just One Light,對我來說不是說只用了一盞小閃燈,而是只用了一個發光源。
而這個發光源可以用複數的小閃燈來一起合作變成一個品質好又有力量的光。
這張照片拍攝時間是正午12點14分,有在這個時間拍照過的同好們應該都知道這時候的光線很邪惡,
陰影超重對比也很強,所以我集合了我四隻 SB900兄弟面對面跟著大太陽硬拼了。
結果就像這張照片,或許不能說有多完美,但效果真的也很讓我滿意了。


20120627pic004
「在海邊打亮了白蝴蝶」
在夕陽時因為環境的光線都已經暗下來了,所以小閃燈的出力小的這個缺點會變得比較不明顯,
但一隻小閃燈無法創造出大面積的捕光將主體光線補足就又變成另一個問題。
同樣的方式,同樣集合了我的SB閃燈軍團,同樣以 Just One Light 的方式將整隻蝴蝶打亮。
也是近期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20120525pic001
「慢速閃燈」
慢速閃燈其實可以運用的方式和技巧有很多,但在戶外時如果要拍攝慢速閃燈攝影,
通常需要降低ISO與縮小光圈來降低快門速度,這個概念其實也正如同光影之美2的封面。
不過以小閃燈來說,戶外用這樣的手法一隻小閃燈的出力真的非常非常的不夠用,
因此我想不用我說大家也都猜到了,同樣的 Just One Light,同樣請多 SB系列兄弟。

由於我目前拍攝多半都是需要快速拍完的情況,
所以真的很難像 Joe 那樣用更複雜的方式來對主體做更多不同與細膩的佈光。
當然這也是接下來我需要在努力與學習的地方。


[或許婚禮記錄,是另一種閃燈的戰場]

在 Joe 的書中,一直沒有提到婚禮上的閃燈運用,而台灣的婚禮記錄環境,我相信也跟國外有非常大的差別。
因此如何在台灣的婚禮紀錄中來使用閃燈,或是盡可能的來控制閃燈,變成了一直以來我不斷在學習的一門課。
如果看到這邊對閃燈有點基礎概念的話,先重新思考一下閃燈的三要素:方向、顏色、品質。
在試著去假想一下台灣的婚禮過程與環境,其實最大的困難點就在於閃燈方向這件事。

因為婚禮是一個不斷移動進行的過程,也就代表妳的主體的位置不斷在變換,也就是不管你怎麼佈燈,
很有可能上一個動作是個很漂亮的燈光,但換到下一個動作就是很不怎麼的補光了。
特別是很多情況你要不斷捕捉新人、親友、以及場邊的花絮,
要讓全部都有漂亮的打燈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當然跟我自己技術有限也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我覺得婚禮閃燈就是一種程度上的妥協,你需要的是一種還可以接受但可以快速運用的捕光。
在這邊僅簡單分享一些在婚禮上可以運用的光,也是一些我比較喜歡的質感。
畢竟婚禮閃燈要細談必須說到相當多的層面,再寫下去這篇可能真的會沒完沒了。


[ Wedding Light ]


20120804pic001
「有時候現場環境燈光看起來很漂亮,但全不能用在人身上,那就對人補好光就好」
我想這是許多台灣場地共通的問題,常常會場「氣氛用」的燈光都用了不少心思去設計,
但卻完全沒有考慮到拍攝時主角身上的捕光。
大家可以回想參與過得婚禮宴會中,是不是很多都是黑壓壓的然後給你一點點的桌光,
這種情況不管再強的相機拍起來還是一樣很可怕,因為光線真的就是很差。

於是拍攝到這樣的場合,其實就是很單純的環境是環境的光線,主體是閃燈的光線,
分開來思考即可。



20120728pic004
「當頭紗登場時,用了吃奶的力氣也要把它試著打亮」
如果要讓我選婚禮中最漂亮的東西,白紗跟頭紗一定是我最喜歡的。
尤其是頭紗真的很特別,因為它並不是全白的,中間有非常多孔洞,因此閃燈把它打亮,
這個美麗的小東西就會出現了很多不同的層次與質感,而且是屢試不爽。

這張照片從照片的左方對牆進行了跳燈,讓光線可以掃過整個白紗部份。
當然出力上可以透過轉盤指令調強,讓白紗的質感變好。
但要注意的是,還是要控制不要讓整個白紗過曝,否則那個層次的感覺就會差了很多。



20120728pic002
「太大陽大逆光?沒時間就閃燈硬碰硬的閃下去」
台灣婚禮紀錄幾乎所有人都會遇到戶外景的情況, 應該就是這個畫面。
如果是早上儀式中午宴客的場次,這個畫面登場的時間也都差不多約在 10:30 - 11:00 這個時間。
而這天如果天氣剛好很好,而剛好太陽又跟你面對面變成大背光的時候,
我有嘗試過許多不同的捕光方式,但最後發現硬碰硬閃燈直接閃下去會是最簡單卻又效果不錯的。

當然如果你有一個強力的助手可以用四隻閃燈加控光來進行捕光效果真的會更好...
但這個場景多半約持續不到一分鐘左右... 四閃控光光是設定可能就需要花五分鐘以上。
所以我常說婚禮閃燈很多時候就是一種妥協,你得找出一個又快又可以接受的捕光方式。



20120505pic02
「有時候,試著給他一個漂亮和柔和的光線吧」
我拍攝婚禮其實還蠻喜歡拍攝長輩的容貌,而通常再拍攝時我都會思考怎麼給他們一個好的光。
當然在這天不是要拍那種充滿歲月痕跡與多有故事的戲劇性捕光,
需要的是一個柔和的光輕輕的拍下當下的情感和記錄這個故事。



20120414pic08
「當只能跳燈的時候,就是挑燈,但不要從你的相機上來跳」
在我拍攝的婚禮中,由於真的很多都沒有良好的環境光線,因此多數都需要仰賴跳燈的捕光法。
但跳燈也有很多不一樣的跳法,但我的經驗中盡可能的找各地方讓閃燈從別的方式把燈跳過來。
像這張就是把閃燈放在畫面中左邊外面的衣櫥上,然後在一間採光不佳的房間裡創作一個還不錯的光線。
當然,或許右邊也可以在補一盞閃燈,不過拍攝這張時新郎已經正在門口準備開門進來迎娶了,
所以時間上並沒有辦法讓我做到太完善的捕光。


20120512pic005
「有些餐廳進場就是不開燈,把環境通通打亮感覺就沒了,不過主體打亮,新人應該可以體諒」
在台灣,有些餐廳是連氣氛燈都沒有的,因此這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可以思考的問題。
閃燈當然可以架個很多隻,把整個宴客廳大部份地區都打亮,但我一直不會這樣做。
我的拍攝上還是盡量的保持記實的原則(雖然說實際來看已經用閃燈破壞超多了 XD ) ,
但整體的氛圍還是盡可能的做一些保留。
這張照片是台中一間頗有名的不開燈場地,為了拍攝這張我夠用了四隻閃燈。



20120512pic011
「在現場氣氛與閃燈的質感做個取捨和平衡」
拍攝敬酒這個畫面時,敬酒本身並不難拍,比較困難的地方如何在這麼亂的畫面中去引導視點。
而我的經驗上最簡單就是將不重要的地區壓暗,而讓閃燈的光線聚焦在主體身上。
也就是環境光線與閃燈光線的比率視情況做一個調整。
讓環境光線必要的色彩有出現,但畫面中的亮點會在新人或主角身上。
同樣得概念也運用在像下圖這一張。

20120505pic06



20120311pic01
「送客嘛,簡單的做法就是通通打亮,但還可以偷偷補個層次進去」
送客的合照也算是幾乎都會拍到的畫面,而因為這個時候新人已經是定點的情況,
所以拍攝的光線控制難度我覺得算是一整天下來比較容易的場合。
這時候大概都可以用到三隻小閃燈來將整個畫面拍亮,除非真的有特別需求在多補閃燈。
但把環境打亮的同時,因為每隻小閃燈的出力都可以各別調整,
而光的強度不同層次就會跑出來了。


在婚禮記錄的拍攝上,其實有太多前輩拍攝的手法與技巧遠遠超過小弟,
我也常常佩服許多前輩的捕光技巧補的又自然又有層次,連我看很久也想不出這光是怎麼打的。
閃燈的基本理念都是共通的,總是離不開是方向、顏色、與品質,
但婚禮紀實其實燈光只是佔了其中一個小部份,更重要的情感與那些瞬間的畫面,
或許那個當下光線的很差,但那些記錄的回憶是不可取代的。
所以還是回到一開始我所講的,婚禮的捕光非常多時候就是一種妥協,
時間夠的情況下當然可以設定一個好的光,
但怎麼快速的建立一個可以用的光就是大家的功夫所在。



Joepic-1

[ 終於快到尾聲了 ]

文章的尾聲,要聊聊一段小插曲。
今年 Joe 的七月份亞州之旅因為自己許多因素而沒有辦法參與,看到一些海外的朋友貼的一些照片,
心裡面真的好生羨慕。我一生中沒崇拜過什麼人,Joe McNally 是我最喜歡的一個。
後來一天跟好友 Evon,也就是 Joe 來亞洲一定會拍的 MD 聊天,就聊到了 Joe 來亞州課程的事。
Evon 說我沒去真的很可惜,她們一行人還幫他買蛋糕慶生,Joe 的朋友還錄了一段 30 分鐘的影片替他慶祝
Joe 說:「過去我的生日通常都只有我一個人過,今年有妳們幫我慶生,我真的很感動。」
語畢,Joe 就哭了。
( 註:Evon 是我最愛也認為最優秀的MD之一,Joe 的慶生可參考她的網誌:點我

其實在 Joe 的書中,或許比較少人會注意,在 Joe 在台灣目前有翻譯的三本書中,
一直都會提到他的攝影中遇到了多少爛透了的案子,也是走的相當的不容易。
在我之前上他課的過程中,他也有秀很多不曾在Blog與書中沒公開的照片(應該是版權問題不能Po),
我記得有張高空跳水打連續閃燈的照片他在準備我們介紹打燈的手法時,Joe先是沈默了一下,
然後說:hummmm.... 婀.... shit, 打死我都不要再拍這種 Case。然後大家就笑了。

攝影師真的非常辛苦,不管誰都是。

Joepic-2
我覺得 Joe 一直影響我很多,我非常喜歡她那種風趣又輕鬆的討論著自己的想法與觀念,
但當真的在實際執行時卻又非常執著的在拍下自己想要與要求的標準的照片。
我相信看他書的人都會發現他總是喜歡用很好笑的方式在教大家東西,
但裡面說的如果有親自去嘗試,就知道那些都是很重要的經驗跟訣竅。
沒有高調的言論,只有那份開心與人分享的心情。

不少人都會覺得 Joe 的書好像有看沒有懂,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實際去拍拍看,
我也是很多照片實際去拍過了,才突然回想到為什麼 Joe 要這樣教導我們。
所以希望更多人會喜歡閃光燈,也希望未來我有機會能認識喜歡玩閃燈的朋友可以一起玩。
個人小心得分享到此,也希望對各位能有一點點的小幫助。再次感謝大家閱讀本文。


最後最後,我突然想到了什麼問了問 Evon:「咦,那 Joe 的生日是幾月幾號阿?」
Evon:「7月27號阿」

後來我終於懂為什麼我看了第一本光影之美後就這樣不可自拔的喜歡上了 Joe 。
... 我也是這天出生的。


文畢。

歡迎參觀我的的 Flickr 照片:連結
有興趣與我一起玩小閃燈的朋友可來訊給我FB:Facebook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