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婚禮紀錄的多閃燈運用

20120505pic02
閃燈其實一直是個很難的課題,因為它是瞬間光線,運用的不好非常容易就本環境的氛圍整個破壞了。
但在台灣的婚禮中,因為常常沒有自然光源,人造光源的演色以及光線的密度常常都很糟糕,
因此閃燈的光線質感與方向可操控性,在婚禮紀錄中變成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

20120505pic01
光線的質感會直接影響一張照片的氛圍與調性,因此怎麼掌握光線,到怎樣去創造光線,變成是非常難的一門功夫。
特別是在婚禮中所有人事物幾乎是不可控制的情況下,很多都是一瞬間就要決定好的。
所以很多人都會覺得婚禮紀錄拍下美的照片都是相機好的緣故,其實每張照片的背後都是多少經驗以及相機設定腦袋中瞬間演算出來的結果。

20120505pic06
以一般人常遇到的逆光來說,是很有氛圍的照片,但卻會造成正面的曝光不足,或是色彩飽和快速下降的情況。
當然拍個人創作或是氛圍為主的照片,這樣的手法相當合適,但除此之外如果你會運用閃光燈,那你的拍攝方法就可以多個選擇。
如上圖透過閃光燈捕光(助手),不管是色彩的豐富度與層次自然好非常的多。

20120505pic03
而閃光燈也不是只能把環境什麼都打得一團亮,閃光燈是可以加以控制的。
雖然台灣比較不喜歡 low key 調性的拍攝方式,但其實 low key 的照片除了質感會提升外,
其實畫面中的光線所在位置就會更吸引人的目光。
這張也是透過閃光燈捕光所拍下來得(助手)

20120505pic04
當然,很多人常聽見的跳燈,也是閃光燈很可用的方式,跳燈就是讓閃燈光源面積變大及增加不同閃燈色彩的一個手法之一。
但很多時候並不是都有好的環境可以讓妳跳燈,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妳的閃燈從哪邊跳起,而從哪邊反射回來。
這張也是助手捕光所拍下來的。如果你從機頂閃燈上跳,那跳出來的方向以及光線的感覺,整個都會不一樣。

20120505pic05
當然,閃光燈也可以讓你有更多的光線可以運用,所以你相機可以用低感光度,又能縮光圈來追求景深,
雖然說網路上縮圖沒人會在意這件事,但以 D4 ISO 800 拍下這張,還是能確保這張照片的本質還是很優秀的。
三盞閃燈去包覆捕光。追求細節。

20120505pic07
閃光燈的困難絕對不在於打亮,而在於怎麼去融入環境。
有一些很簡單的安全做法是可以吃掉現場光,然後用多盞閃燈將整個環境打亮,這個方式乾淨白亮,其實也不錯。
但其實多多少少在我的觀點中失去了環境記錄的這個遺憾。
不過如果融合現場的光線,就很容易出現不同色溫的光線夾雜在一起,又會讓畫面看起來髒髒的。
因此,閃燈難就難在這裡,你該怎麼做決定,往往都是一瞬間就需要思考好並調整好的。



而,回過頭來,撇開技術面不說,回過頭來看看照片本身。我想有些人會發現,我很喜歡拍長輩,往往我最喜歡的照片都是這類型的照片。
我一直覺得,每對新人最美的時刻,其實在拍婚紗時都已經記錄下了。婚紗的所有設定都是可以掌控的,連場景都可以挑喜歡的,
婚禮紀錄如此匆忙的時間內真的很難超越那些婚紗相本中的照片。
很希望新人都可以換個角度想想,一輩子中,有多少機會,妳會請一個專業的攝影師,來替自己的父母,爺爺奶奶拍拍照。
其實每場婚禮記錄千張照片中,新人在內的張數一定都是八九成以上,但我非常重視這以外的一兩成可以多拍點的照片。

回過頭來看看吧,這次照片不講技術。

20120505pic02
這張照片是新人拜別時候拍下的。而這張照片有些小故事。
拜別父母的地點是在爺爺奶奶家,一大早我來到這邊時,就發現奶奶有點忙,好像有點生氣(所以不太敢拍)
後來從新人的交談中得知可能是因為喜事到了奶奶很緊張,所以這陣子一直心情不太穩定。
但隨著迎娶的賓客相繼到來,我發現奶奶好像擔子放下來了一直笑的非常開心,然後一直注意著新人。
來到了拜別父母的時間,爺爺奶奶坐在主位(父母在兩側),新人與父母相擁時還是笑的很開心。
這時候親友突然說:奶奶也抱抱韋如(新娘)吧。
然後,這張照片就拍下來了,其實後面還有一張,韋如也忍不住的在與奶奶相擁後哭了。

20120505pic01
原本大家正在飯店的房間內休息等待晚宴,其實一個上午大家也都累翻了。
後來突然房間裡來了新的賓客,是新郎的爺爺奶奶來了,我第一眼看見就發現爺爺奶奶是滿臉笑容,這種話面怎能錯過。
所以後來拍了超多他們的笑容。

20120505pic03
這張也很有意思,其實是爺爺奶奶剛拍完大頭貼機,然後很開心的拿著手上的大頭貼照片在討論著。

20120505pic04
年輕的女孩是新娘的堂妹,而另一位是新郎的媽媽。
新娘的媽媽說:其實我們正在打架。然後就繼續笑著鬧著。
所以這兩家人有多歡樂,其實這張照片就說明了一切了。這是我看過最有趣的媽媽了。

20120505pic06
照片中的主角是新娘的父親,是位很好的人。
拍這張的時候其實他正在看著新人準備的一些成長故事 MV。
新娘曾經說過,當她結婚的那天,她父親一定會哭得很慘。但當天真的我一直沒有看到父親哭,反而都是笑的很開心。
父親在台上致詞說:今天好幾個片刻我都挺過去了,因為我女兒嫁給這麼好的一個男人,我有什麼好哭得呢(全場鼓掌)。
不過,這張照片拍完後,我又拍到了母親看著MV時感動落淚的畫面了。


我想,婚禮紀錄,它就是一個記錄。這些照片我不說這些小故事,旁人看可能並不會有什麼太多的感覺,因為人事物都是沒有接觸過得。
但照片到了新人的手中,自然可以勾起當天的種種回憶。
而我的責任,就是如何在這一幕幕瞬間的時刻,用我各種不同的手法,讓照片有最好的呈獻方式。
有 Fu 沒 Fu 這種東西真的很主觀,越是抽象,越是沒有明確主體與曖昧不明的東西,越容易有 Fu,
但我也不會刻意為了要讓其它人覺得這樣的 Fu 真棒,就刻意一定要拍一種 Fu 出來。

以上簡單分享,其實能講的照片真的太多太多,但要修的照片也太多太多,有時間在寫寫別篇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