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About Nikon D4

20120503fafaspic
Nikon D4 入手也有一個月多的時間,快門數也破萬了,所以來分享些心得吧。
我並不是什麼專業的相機評測寫手,用過的相機也很少,只能算是一個還懂光圈快門愛拍照的人。
所以可能有很多地方只能用「感覺」兩字來形容,沒有辦法交叉比對來做驗證,請多見諒。

20120407spic06
EXIF : ISO 200, 85mm F2.0, 1/5000

關於對焦:

在 Nikon D4 前我依序使用過 D3 和 D3s,因為我自己很愛用大光圈拍攝,所以我最重視的對焦速度來說:
Nikon D3 給我的感覺是對焦快但對焦準度尚可。
Nikon D3s 反而變成對焦準度提高了,但卻對焦速度卻變得有點遲疑。
必須說實在話在光圈 F1.4 的情況下,D3s 真的讓我感到不夠用,這可能也是唯一讓我對這台相機不滿的地方。
然而 Nikon D4 說真的讓我感到最驚喜的就是又快又準的對焦能力提升。
這張是我印像很深的照片,85mm F2.0 所拍下的(原圖無裁切)。正常單點對焦( AF-S )就拍下的(無開啓 Tracking 功能)。
說真的狗狗往鏡頭走來就我自己的拍攝經驗,如果要開大光圈來拍多多少少需要用到連續對焦 ( AF-C ) 來增加成功率,
但這張我趴下直接拍個一張就完成了。下圖也是同樣得情況,AF-S 單張輕鬆完成。

20120407spic03
EXIF : ISO 200, 200mm F2.0, 1/5000


關於白平衡:

D4testshoot D3s_com
說真的,雖然我對 Nikon 很有愛,但我實在覺得 Nikon 的白平衡一直都是屬於不討喜的那一類。
上圖第一張 D4 Auto 拍攝,第二張是 D3s Auto 拍攝,參數都設定的一樣,不曉得大家看不看的出差異來?
以我的觀點來說,D4 的表現是好了一點,但也就那麼一點點而已。
當然這兩張照片還可以看出兩台相機間的微小差異,不過還是老話一句,都要進 Photoshop 的照片這點差異還真的不是差異。


關於 ISO:

D4iso12800
Nikon D4 - ISO 12800
D3siso12800
Nikon D3s - ISO 12800

而關於 ISO 的潔淨度來說,以我個人木眼來看,必須很殘忍的說 Nikon D4 真的是幾乎沒有長進。
國外網站有些評測甚至會覺得 D3s 好像在 ISO 3200 時還好一些,但簡單說兩者就是同個層級的水準。
但 Nikon D4 對我來 ISO 100 回來了是件很好的事,最低可以到 ISO 50,有些情況這還是蠻好用的。
畢竟多了 400 萬畫素,能維持怪物 D3s 的水準,其實還算可以自我安慰 Nikon 是有進步的(淡定)。


FlashDog20120509s
EXIF : ISO 100, 35mm F7.1, 1/200

關於 1600 萬畫素:

當 D4 發表規格時,其實心裡面也是覺得為何畫素還是這麼的低(相較起來)。特別是看到 D800 精美的 3600 萬後心裡面更是有種莫名的不愉快感。
不過說真的其實以拿來拍照來說(無特別大圖輸出需求,出版需求),必須說句個人的感覺就是還好 D4 只有 1600 萬畫素。
以目前我拍攝 Raw 檔(14-bit, 無損的壓縮格式),照片檔案都在 20MB 以上,以 16G 記憶卡來說,根據目前經驗都差不多在 600 - 700 張左右就滿了。
雖然說這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檔案,但真的對於一個月就拍超過一萬張的使用者來說實在是不小的負擔。
曾經有場婚禮我拍的太忘我半天的時間整整拍滿了 48G 左右... 那場是我第一次發生記憶卡卡彈的冏況。
其實,照片扎不扎實對我來說才是重要的,只是現今 Flickr 的精美縮圖年代,老實說也很難看出來差別。
不過至少放在自己家電腦大螢幕的桌面上來看是很滿意的。
但... 對於那夢幻的 D800 內心還是有所憧憬(紅茶)。

FlashDog20120509spic02
EXIF : ISO 100, 70mm F7.1, 1/200


關於色彩表現:

其實這點真的是最主觀也是數位照片中最難評斷的一點,反正我本來就不是喜歡原圖直出的人。
不過還是必須說,Nikon D4 在我處理了一系列的照片後,發現表現上真的是蠻討我喜歡的,許多照片白平衡稍微拉一拉整張照片的質就不錯。
當然,用說的我也不太會說,所以接下來來看看一系列的照片。就當作小小的作品集來看看吧。

20120411pic01
20120422pic02
20120424pic002
20120424pic001
20120508pic001
20120510pic001
20120505pic08
20120505pic06
20120505pic02
20120414pic16
20120414pic08
20120408pic05


結語:
其實會選用 D4 這樣的相機,不外乎就是喜歡 Nikon 這系列相機的操作方便性(真的差很多),以及可以信任的穩定感。
畢竟對於拍照技巧比較不好的我來說,還是需要比較好一點的相機來做輔助,在使用上就是台讓人愉快的機器。
當然還有許多特色沒有寫出來,包括我覺得也很好的動態範圍表現,以及沒啥在用的錄影功能,因為沒太去研究就不寫上來了。
目前唯一比較有困擾的,就是我總覺得 D4 的螢幕縮圖銳化真的有點大,導致照片如果不放大好好檢查的話,很容易沒對到焦自己也沒發現到。
相較起 D3s 還是能感受到進步的地方,但值不值那個價差就真的看每個人怎麼想的。

以上個人簡單心得,參考參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