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關於寵物照片的背後

20120125pic06
這張照片是一張再普通不過的照片,不過今天要來講一個,關於寵物照片背後的故事。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其實我們一家人都在享受懇丁的太陽,
因為拍照玩水的關係全家都弄濕了,包括我,反正這裡也沒其它人,乾脆直接在這裡曬太陽來曬乾。
這個地方有沙灘有碎石攤,因為我不想要等等弄的車上全部都是沙,所以我坐在碎石攤這邊,
不過可能女兒覺得趴在這邊不舒服,都吵著要我抱,所以我就躺下來給她們踩著墊腳,然後就這樣過享受了陽光一小時。

我想,我還算的上是一位寵物攝影師吧?
其實在拍攝寵物這些日子來,看到網路上許多照片就大概可以想像大概是怎樣的方式拍出來的,
畢竟有在拍照的人往往都有一些職業病,都會不自主的想去知道人家怎麼拍出來的,從裡面學點技巧 or someting。
所以我們比較容易去忽略影像本身的內容,然後看出一點不一樣的東西。

可是在如今數位照片如此氾濫的情況下,在這麼大量的照片中如何讓人家注意你的照片,很多時候就是需要重口味的東西。
簡單說就是特別,以前沒人做過或看過,自然會引人注意。
以創作方面來說這點是很棒的,就像拍人像放條蟒蛇到 MD 身上,很屌,即便我不是那麼懂為什麼要這樣做,但至少我目光是會被吸引的。
但寵物並不是人,很多時候牠們沒辦法這麼配合(即便訓練有素),所以很多創意的東西真的是想拍也拍不出來。
除非,你硬要拍。

真的,我必須說很多照片就是硬要拍拍出來的。
我想應該有些人有印象,有一隻飛高高表情很驚恐的法鬥照片,剛看會覺得很好笑,標題也下的很好笑,
但後來大家也發現那隻狗狗是被拋飛出去的,才有可能拍下這樣的角度,這樣的表情,然後就知道一點都不好笑了。
最近也有很紅的狗狗水下搶球的照片,yes,我在去年秋(2011年)其實就已經看過那一系列的組圖了,
那時後我就跟我團隊的成員說等明年(2012年)春夏天天氣暖一點的時候來拍拍看(大家有印象的話 2011年真的天氣冷超快的)。
[ 場地我之前也選好在龍洞的寵物游泳池 ]
不過我後來想想我家每位女兒頂多都只敢玩玩水而已,要這樣潛下去也太困難了吧。
於是我就改了行程預計拍另一系列的作品(預計夏天過後全輯完成)。

當然,不用說一些搞創意幫狗狗上妝那些的,我更是從來沒拍過,連想過都沒有。

我想,我除了是一位拍照的人外,我更是這些寶貝們的父親。她們信賴我,我才有辦法拍下一張張的照片,
那我又怎麼忍的下心為了“創作”這個噱頭去做一些會傷害她們的事情。
今天我不是要用高道德標準來假裝自己很清高,而是這只是一種很基本的將心比心的心態,
她們是女兒阿,你會把你三歲的人類 baby 拋出去游泳池嗎?

我很喜歡看到各式各樣寵物攝影創作的照片,只要我有時間我都在國外論壇與相簿找照片。
我常常很羨慕國外有寬廣美麗的環境拍下許多不可思議的好照片,但我也試著用各種方式來追上她們。
不安全的地方,我會用牽繩牽著或綁著,事後再用 Photoshop 把繩子修掉。
天氣熱時去玩水,天氣冷時等有太陽再出門,不得以的情況就是毛巾毯子都弄上,或是陪著她們跑跑步暖身子。
每次拍照完回家我一定親自全部都抓去洗澡,加上吹毛,其實每次我回到家大概都有三個小時再弄這些事。

不管如何,請記住,她們跟了你就是你的兒子跟女兒了。請愛他們跟愛自己一樣,不,要愛的更多才是。

3 則留言:

  1. 我認同你的看法.
    那是寵物或自己的小孩(人類),創意歸創意,多一份設身處地的考量去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