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巴哥越獄

pugjailbreak
啊哈,一時無聊把閃燈拿出來玩玩,這是一張雙閃燈的作品囉 XD
我相信大概看一下這張照片就知道閃燈的架燈方式。不過還是稍微的解釋一下。

首先相機的左下方架著一盞 SB910,M 模式 - 出力 1/8 - 0.3ev,加上兩片全濃度的綠色濾片。另外還再加了一個蜂巢罩,將光線盡可能的集中。
另外相機的右邊架另一盞 SB910,M 模式 - 出力 1/128,加上一片全濃度的橘色濾片。再加上一片橘色的濾片。Zoom 值為 200mm。
出力的差別最主要是兩盞閃燈的位置,左邊離的比較遠,所以出力要相對的調高。注意囉,閃燈與主題的距離是很重要的
而為什麼左邊的閃燈需要比較遠呢,這就關係到影子的,其實這張照片後面的影子也是我想要強調的一個重點。
小技巧就是閃燈距離拉遠打出來的影子就會越明顯,這也是左邊閃燈要拉遠的原因。

雖然是簡單的照片,但也是運用了一些小閃燈的基本知識囉。


---- 簡單的分隔線,底下是拍照想法,跳過不看沒有關係 ----

小閃燈有三個很重要的關鍵:方向、顏色、質感。而這篇主要是來玩玩顏色這個元素。

DSC_0841

首先是這次兩盞負責打光線的閃燈,一個裝上綠色的色片,另一個裝上橘色的色片,基本上我比較喜歡 SB900 軟式的色片設計,因為濃度可以自己換。
SB910 的硬蓋也不是說不好,也是挺方便的,但是閃燈內附的只有兩個,老實說不是那麼好用。

DSC_0836

再來就是這次也加裝了一個閃燈的蜂巢,蜂巢是一種束光的工具。基本上 Nikon 的 SB900 跟 SB 910 都可以調閃燈的 Zoom 值,這是非常好用的功能。
不過我用的這個蜂巢的束光效果會比 SB900 Zoom 值調到 200 還要來得集中一些。等等下面的照片會看到差別。
另外我也準備了一個小板手,當一個小效果的道具(同樣後面會提到)。

DSC_0773

好,一開始我們先用一盞 SB910 把 Zoom 值調到 200端來看看打出來得效果,這張沒有加任何的色片,打出來的效果就是很常見的一張閃光燈照片。

DSC_0781

接下來我把這盞 SB910 加上了一片綠色的色片,和裝上了蜂巢。可以發現這張照片的閃燈打出來的光線明顯比上一張集中很多了,這就是蜂巢的效果。
仔細看的話也會發現這兩張照片的影子角度不同了,因為燈的高度也調整過。因為在我預期的構想中這張照片我希望影子可以替照片增加多一點戲劇性。

DSC_0787

接下來就是在左側補上另一盞燈,先來看看這盞燈加上去會對整張照片有什麼影響。
以我自己的感覺來說,這盞燈的位置有點離主體太遠了,所以光線有點擴散太多了。
也要分享一個自己的觀念是,閃燈難得不是如何打亮環境,而是要如何有效控制光線只照到(跟反射到)你所希望照亮的地方。
於是除了把 Zoom 值一樣調到 200 外,就是把這盞閃燈再拉近主體一點。

DSC_0811

拉近後會發現橘光比較沒有彈到背景了,除此之外,其實我也再原本左側的閃光燈再加了一片綠色的色片,為的就是要讓背景的綠色再更濃一些。
而這時候板手也上場囉,將板手放到左側閃燈的照射方向中,這樣影子就會出現在背景中了。
前面有說過,閃燈拉的越遠影子的效果會越明顯,因此左邊的閃燈其實放的位置挺遠的。因此閃燈出力會比右邊高很多
但是就如同剛剛也有提到的,閃燈拉遠光線也會隨之擴散開來,因此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一個蜂巢來束光的原因。

pugjailbreak

好啦,再來看一次最終成品。
其實拍這張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要有一種比較詭異的氣氛,取名為巴哥越獄嘛,在我的想像中監獄通常都是那種綠綠暗暗的光線。
而背景的影子中,其實除了板手外,還有一隻手,其實就是想營造有個影子要來修理這隻小巴哥,那小巴哥就要趕快跑囉。
橘光在我的設定中是路燈的光線,其實有點像是引導的光線拉...


其實這篇算是個很簡單的範例,我平常也都是這樣玩閃燈的,反正就慢慢試慢慢玩,雖然不是拍什麼多厲害的東西,但開心就好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