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關於婚禮紀錄修圖

20120101pic1--120120101pic01

其實後製風格的確是數位照片的一個部份,這次拿了 1/1 號拍的一張照片做為範例,這兩張照片所花的修圖時間是差不多的,只是用的方式有所不同。
至於哪張比較喜歡哪張?我想這是很見仁見智的問題。

之前曾經有新人跟我說:其實我只要看到有色調的照片,就覺得很有 Fu 耶。但我問了他說妳覺得 Fu 是什麼?她也只是笑著跟我說就很有感覺嘛,但也不知道為什麼。
就 Donfer 自己長時間下來看一些討論版上的討論,大致上,一般的說法大概可以分成為:
如果色調有點偏藍紫色調,就大概可以稱之為像是電影Fu,就有點類似上面兩張圖的左邊這張。
如果色調偏棕色與暖色,就是復古風格。而如果有明顯暗角綠色黃色色調混雜,就可以說是 Lomo 風格。
而那種整張照片很明亮清淡,帶一點點淡黃色或是淡淡的綠色,就大概是所謂的日系風格。

說真的,哪種風格都有吸引人的地方,偶一為之老實說,的確是帶有點色調的照片比較特別,新人也很容易喜歡。
但這樣的照片真的就是偶一為之才會讓人喜歡,如果上百張照片都是這個樣子,就真的很容易就膩了。
攝影師在擺放作品時,絕多數都是經挑細選過才擺上網路的。而新人在看照片時,一般人應該也沒辦法一張張仔細看並一下子看出每張照片背後的拍攝資訊。

上面這張照片是 DTouch Photography 三閃燈所拍下的照片,其實這個大教堂本身燈光很黃很暗,透過了三隻閃燈打出三道光線才可以讓整張照片充滿立體感。
這是我的婚禮紀錄一直最重視的一環,就是優秀的婚禮紀錄要能想辦法在不同的環境下,都能穩定拍出生動色彩的照片。
而後製風格才是其次所要注重的。
一張本質就好的照片你喜歡後製成怎樣風格,其實有軟體真的只需要按個按鈕就差不多了(最好的例子就是 iphone 照相軟體了)
但風格的照片無論再怎樣的調整也不可能改變原先就沒拍出來的色彩。

demoonlypic

這張就是現場沒有打閃燈的樣子,環境的光線就是如此的黃,我相信很多人拿著相機去拍親友的婚禮也都會拍到很類似的照片。
由於台灣許多場地都沒有很重視燈光這一環,因此才更需要重視閃光燈來校正色差的這個技術。
當然閃光燈不是把整個現場打得全部都白白亮亮的,仔細看最上面的照片,即便是用了三隻閃燈,還是保留了現場黃色光線的環境色溫。
Donfer 的婚禮記錄最重視的就是讓現場忠實原味,卻又要創作不一樣的光線來校正不討喜的色彩,這遠比後製要來得複雜與困難。

DSC_0326

再來看看一張照片,這張並沒有修過,所以更能看出閃光燈的重要性。
這是一個台灣很常見的婚禮進場方式,微亮的環境光線(黃光)以及兩盞聚光燈(綠光)照在新人身上進場。
仔細看新郎左臉有很明顯的綠色光線(新娘也有一點點),如果這樣的環境沒有打閃光燈,那麼新人身上就只會有蠟黃色與青綠色這兩種顏色。
我相信綠臉的照片並不討喜,於是我請助手拿著另一盞閃燈來捕光,而這張照片中漂亮與正常膚色的部份,就都是由閃光燈去覆蓋掉蠟黃與青色才能拍下的。
這就是 DTouch Photography 婚禮紀錄能保留現場光線又能校正色彩最獨特的拍攝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