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用小閃燈打出小太陽

20111227pic-2

今天來分享一下上面這張照片是怎麼拍的,其實拍法很簡單,連晚上都可以拍出同樣得閃光,只要你有小閃光燈就能辦到了。

sunlightdemo02

這是現場拍照的環境圖,可以說根本就是全黑的,其中有些亮的部份就是窗外的自然光,不過就這張照片來看基本上現場的環境光線幾乎是沒有的囉。
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所拍下的照片,就都需要靠閃光燈來補光,這次就是要透過一個玻璃窗來打一個像是陽光的照進來的光線。

sunlightdemo01

要做一個小閃燈太陽很簡單,只要用一個燈架或腳架,把光線架高,頭略有點往下傾。
之後再閃光燈前面加一個全濃度的橘色濾片,就這麼簡單完成了。
另外就是這隻閃光燈的 zoom 值我建議越大越好,這也是小閃燈的優勢啦,像 Nikon SB900,SB910 都可以到 200mm。
因為這樣的光線是很集中的往前面照出,就接下來的拍法上,比較容易達到我想要的效果。

sunlightdemo03

不修圖拍起來就像這樣囉,感覺是不是很溫暖呢,效果感覺我很喜歡。
為什麼焦距要調集中一點,主要是要讓光線更集中的朝鏡頭直接打進來,讓炫光的效果出現。
至於炫光會因為每隻鏡頭的不同會有不太一樣的效果,基本上,你要讓鏡頭視角剛好在發光體的邊緣,不讓發光體入鏡。
其實,窗外的閃光燈因為隔了一層類似毛玻璃的介質,zoom 17mm 跟 200mm 都會有一定程度的被擴散開來,效果差異會沒那麼大。

sunlightdemo04

當然,這是一種逆光的拍法,雖然正面的床單會反彈一些光線到正面,但還是有限。
因此主體的正面還是需要一些額外的捕光的,因此正面可以用另一盞閃光燈做一些淡淡的捕光,至於要怎麼補看個人喜好。
然而我正面的閃光燈不會加全濃度的濾片,因為這樣對我來說太橘了,反而是正常閃光去補淡淡的光線,剛好跟背後反彈回來的光線做一個混合。
我自己覺得這樣也比較乾淨一點。但這全看每個人希望怎樣的效果而已。

最後,就是後製上去調整了,那就是另一門課題啦,以後有機會再介紹。
而其實合照超難照的,這次能拍到還真是幸運 :)


喔,對,另外要順帶一提的是,雖然窗外的閃光燈是架在房間外面,但光線還是可以透過玻璃傳過去,
因此直接用兩隻閃燈間的光觸發就可以同步了。如果你的環境光觸發沒有辦法引閃的話,就需要另外的無線觸發器來達到離閃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