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婚禮紀錄的故事

這篇算是我對於婚禮紀錄的一個簡單的小回顧,拍了這麼多婚禮了,照片拍了很多,卻好像一直很少寫文字。
這次挑了一些照片,雖然不能算是精選,但照片的背後都有一些小故事,趁著 2011 年要結束前和大家分享。
這次每張照片沒有排版,沒有文字,沒有負擔的色彩, 讓照片回到照片。


2010.05.10 台南 宏益 & 莉儒
20100510pic-22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原本房間內的氣氛是很快樂的,莉儒與親戚和朋友們原本正開心的聊著天,但突在化妝的莉儒突然哭了起來,所有人突然間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想是莉儒想起了什麼而突然情緒一整個湧上來吧。後來親友們跑下去把莉儒的媽媽叫上樓來,並告訴媽媽莉儒哭了,媽媽後來很心疼的要莉儒別哭,我覺得那一幕就好像時空一時間回到了小時候媽媽哄著小朋友的畫面。後來,我就真的拍到了,至今我仍覺得拍過最美的一張母女合照。就是下面這張照片。我想很多婚攝都喜歡走感覺路線,但對我來說,合照仍是很重要的照片,即便許多外人都會覺得就一張合照嘛,但對於每個親人來說,合照永遠是日後很重要的回憶。

20100510pic-1
- - -
2010.05.16 台中 國棟 & 郁馨
20100516pic-2
心之芳亭真的是台灣很漂亮的場地,當天也很幸運的有著很好的天氣。那時,趁著新人入場前,在草皮上捕捉賓客的一些照片,這是其中非常喜歡的一張。或許台灣氣候的關係,很多新人都怕戶外婚禮太過炎熱或下雨,但真的只有最自然的陽光才能拍到最幸福的色彩。
20100516pic-38
- - -
2010.05.23 台中 家賢 & 惠君
20100523pic-6
這場婚禮印象最深的就是當天下了傾盆大雨,所以這張照片我一直很有記憶,就是一堆人稱著傘的畫面。家賢與惠君是對很有活力的年輕新人,當天也拍到了很多趣味的活動照片。
20100523pic-1
- - -
2010.06.05 台北 大利 & 郁茿
20100605pic-224
這張照片郁茿情緒已經湧上來了,但仍忍著沒有哭了出來,而大利將郁茿從爸爸的手牽了過來,臉上是很滿足與自信的神情,我很喜歡這張的進場照片。現場的燈是全暗的,現場只用了前後的聚光燈來打光,但聚光燈的顏色是綠色的(仔細看會發現新人身也有淡淡的綠光),加上聚光燈本身會有很強烈的陰影,於是我請助手於右上方補了一盞散光燈,創造出一個漂亮的光線打在新人的身上。

- - -
2010.08.01 台北 聿昕 & 明慧
20100801weddingpic-180
這場婚禮最特別的就是趁著中午休息的空檔時,帶了新人到新人家附近的剝皮寮拍了一系列照片。假日的剝皮寮滿滿都是人潮,但我們卻拍了許多有趣的照片。畢竟當天再拍一次婚紗外拍真的沒意思,何不如拍點好玩的。
20100801weddingpic-207
- - -
2010.09.12 台中 欣玲
20100912pic-5
欣玲的短版頭紗真的是我見過最特別的一款,搭配欣玲本身就有一種很甜美的氣質,說真的拍起來很漂亮。

- - -
2010.09.19 台北 紹緯 & 孟君
20100919weddingpic-1
這場婚禮比較特別,剛好遇到了強颱凡那比登台。而拍這場有兩個讓我很有記憶的點,一個是孟君的媽媽,一個是孟君的狗狗皮蛋。孟君的媽媽真的很親切,有很慈祥的笑容,這晚點會有另一張照片。孟君媽媽化妝這張照片我很喜歡,有一種自信的美感。而其實拍這張照片的角度就是孟君的位置拍過去,這時候孟君也正仔細的看著在補妝的媽媽。由於孟君家用的是比較老舊的日光燈,燈光是綠色的,所以我請助手在媽媽的正前方補了一盞閃光燈。而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有養狗,其實只要遇到新人有養狗狗我都會幫狗狗拍很多照片,皮蛋真的很可愛。
20100919weddingpic-3
20100919weddingpic-60
- - -
2010.09.25 台北 宏諭
20100925pic-2
這場婚禮因為有坐上新人安排的禮車,而且剛好有天窗,所以機會難得的可以拍很多禮車迎娶的畫面。當天拍了很多,但特別喜歡這張經過官渡大橋拍下的。說真的其實拍攝的過程風很大加上左晃右晃的,拍照時相機抓的很緊。當天也趁了下午到淡水外拍了一些照片,選的這張是準備回程的時候拍下的,那時後準備要回去要到會場了,我把器材收好後也跟在新人後面,這時候看到這一幕時就趕緊拍了下來。 20100925pic-260
- - -
2010.10.10 台北
20101010pic-213
這位是新人的阿嬤,由於已經有年紀了,行動並不方便,也比較不容易表達言語。但剛由兒子接來屋子後看見新人情緒就很濃,不斷的流著眼淚並一直想想對新人說些祝福的話。隨著儀式結束後,親友們都各自聊天休息,而我看著阿嘛仍不時的將頭仰起看著上方,試著不讓眼睛的淚水流下。另一張照片則是一大早剛到新人家,前來迎門開朗的父親。當我要走到樓上新娘化妝間時,回過頭來拿起相機拍起這張,爸爸正在看著當天的報紙。婚禮紀錄有一部份就是希望告訴新人們,婚禮的那一天究竟我們身邊的人的點點滴滴。
20101010pic-413
- - -
2010.11.13 苗栗 紹緯 & 孟君
20101113pic-11
孟君的結婚。我很喜歡照片的原因是,那時後儀式正在進行中,我也正在不斷紀錄過程。這時候孟君的媽媽似乎感覺到我相機的快門聲,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然後點了一下頭對我微笑,就是一種很慈祥的笑容。再仔細看一下這張照片,背景是由屋子日光燈本身的光線,就是綠色醜醜的,我相信許多新人不會希望拍到的照片臉是綠綠的。因此透過我助手由另一邊拿著閃光燈補進一道光線到媽媽上。這樣的方式可以保留環境原有的色彩,不會全都是閃光燈照到全亮,但又能打出主體豐富的色彩。另一張照片則是新娘入房後,休息片刻的時間我替她拍一些照片。原本正在跟朋友聊天的孟君,突然轉頭看我窩在牆角在拍她,然後也是對我微微笑,對我比了個大拇指。我想怎樣的母親就有怎樣的女兒,孟君也是一位很棒的新娘。
20101113pic-23
20101113pic-421
當天的宴客是在體育場,這張照片可以看見是超挑高的環境,環境的光線也都很不好(常見的日光燈綠綠黃黃的顏色,看背景就知道),拍這張照片時我與燈光助手就是跟著新人移動來拍攝,這樣的環境下如果只有一位攝影師是拍不出這樣的照片的。另一張照片也是類似的道理,在學校的體育場沒有高級飯店的燈光沒有關係,我仍然可以創作出新的光線。
20101113pic-430
20101113pic-8
另外,當天也是下了大雨,我非常喜歡這張剛下車的照片。

- - -
2010.12.26 屏東 - 2011.01.01 台中 親姐姐
20101226pic-2
這張照片是很重要的一張照片,真的。說真的合照這種東西,真的需要當事人才能夠瞭解他的意義,而剛好我親姐姐的婚禮我正是當事人之一,卻也是紀錄者,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另一張照片是大太陽正午迎娶的照片,可以看見戶外陽光超大,但車棚內的車內幾乎全是暗的。這時候我請助手由右後側盡量貼近新娘捕光,才能在幾乎沒有光線的車內拍出這張照片。
20110101pic-210
- - -
2011.01.15 斗六 暉議 & 肇苡
20110115pic-327
新郎暉議與父親敬酒的一張照片,很喜歡。這場的宴客其實是蠻簡單的幾桌招待親友,所以新人反而有時間跟每桌的親友多些互動。有些桌數多的宴席因為餐廳人員帶位每次都在摧時間,反而拍不到這樣的好畫面呢!
- - -
2011.02.26 新竹 新林 & 書璇
20110226pic-196
這張是正午迎娶的照片,大太陽頂下,原本的自然光是從正上方照下來的,所以看書璇的頭髮上就有陽光穿過米篩的光線。但米篩下會也會讓書璇整個臉到身體都暗掉,於是我請助手於伴娘(照片左邊)左後方拉高閃燈捕光,因此有一道光線打進了頭紗和書璇的臉側,讓照片更立體生動。另一張照片因場地的關係,應該是我拍過最漂亮倒香檳的照片,因為似乎很少有舞台正後方會擺超強泡泡機的。當然要把泡泡拍出來就需要有一道光線將泡泡的邊緣打出亮邊,這樣泡泡看起來才會 bling bling 的,這也是雙閃燈才拍的出的畫面。
20110226pic-197
- - -
2011.03.12 新莊 大為 & 靜雯
20110312pic-181
在採排的過程中,靜雯的媽媽突然眼框泛紅,當時連採排的主持人都沒想到。後來正式婚禮開始媽媽也沒有像採排時這麼難過。我喜歡這張照片的原因在於,因為是在採排的過程,所以大家看到媽媽哭了四周的人都連忙笑著安慰媽媽,包括靜雯也是。但笑著笑著連靜雯也跟著哭了起來,當時就是一種笑中有淚的幸福畫面。另一張照片是婚禮當天的活動,新人結婚的當天正好也是好朋友的生日,所以還特別準備了一個蛋糕一起慶祝。這張照片仔細看現場是關燈然後只有藍色光線,如果只有現場光線的話,那新人拍起來應該是藍藍的像那美人一樣了,這時候我請助手由新人右斜正面補了閃光燈,既不破壞現場光線,又可以讓新人有亮麗色彩。 20110312pic-320
- - -
2011.04.30 中壢 宗軒
20110430pic-516
這張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張照片,簡單,卻很深刻很感人。由於場地的關係,當時場地的條件不太能夠讓我的助手可以自由的走位來打燈,不過後來拍這張時我趕緊請助手把燈拉高從遠方打進一道光,因為畫面真的太好了。另一張是俏皮的新娘,在被大家要求親吻時,比著 ok ok 有拍到就好了。
20110430pic-396
- - -
2011.05.07 基隆 壽崙 & 書倩
20110507pic-180
養狗狗的新人遇到不少,但寵物是一隻鸚鵡的還是我第一次拍到。另一張照片是新娘正在和朋友們聊天,突然討論到自己特地準備的新娘鞋,大家都稱讚真的很漂亮。書倩很高興的請我替鞋子拍一張照片,而這張照片的質感也讓我很喜歡。我相信看到這邊應該都看的出來,這兩張照片都是用雙閃燈拍出來的色彩豐富照片。 20100507pic-287
- - -
2011.06.04 台中 景翔 & 亦梅
20110604pic-137

20110604pic-145
這場婚禮很特別,很特別的原因有好多。上面這兩張照片是亦梅拜別時,一旁的奶奶很快的就止不著淚水了。其實我拍攝婚禮時總是會一直觀察長輩,亦梅的奶奶從亦梅一從新娘房下來就一直看著亦梅,到儀式結束後還是不停的擦著眼淚。而嫁女兒通常父親心情很複雜,但很多時候因為外人很多,很多新人的爸爸都會忍著情緒,但亦梅的爸爸當天把很捨不得的情緒都放了出來,到最後都把頭轉了過去。
20110604pic-272

20110604pic-528

20110604pic-543
這場也是我第一次拍到新郎自彈自唱的,景翔真的很帥,老實說會場當天看著景翔自彈自唱,然後亦梅帶朵玫瑰慢慢的走過來,真的很浪漫。

- - -
2011.06.11 台北
20110611pic-79
這張照片很漂亮,特別是在餐廳的很糟的光線環境下拍出來的。

- - -
2011.06.19 台中 耀弘 & 甄盈
20110619pic-318
耀弘的媽媽原本一直都是笑容滿面的,早上的文定儀式中也不時看見耀弘的媽媽跟媳婦和親家開心的互動。但聽完耀弘在台上的講的話後還是忍不住淚水了。我想,婚禮就是這樣吧,雖然說婚禮結束後可能一切都跟之前沒有多大的改變,但當下的時刻很多都是一輩子一次的事。
20110619pic-350
- - -
2011.07.05 台北 上正 &羽萱
20110705pic-45
這場是國軍的百年集體結婚,替好友拍的照片。我想劍門能夠走上一次,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當天其實蠻多好玩得照片,但我特別喜歡這張合照。我想是因為當天就是很輕鬆的心情去拍的吧,所以照片都有一種很輕鬆歡樂的氣氛。
20110705pic-19
- - -
2011.09.10 台北 祐全 & 翠玲
20110910pic-299
有參與過喜宴的人應該都有印象,通常投影布幕放印的時候,會場就需要關燈。這時後如果要拍投影布幕,新人就會黑壓壓的一片。於是我請助手於一側拿著閃光燈,燈的方向要閃過投影布幕,準確的照在新人上。所以才有辦法拍下這張兩者兼得的照片。而另一張照片則是很常見的擁抱照片,我很喜歡這樣的照片,特別是這樣深深擁抱的照片。
20110910pic-259
- - -
2011.09.11 彰化 皇文 & 妙玲
20110911pic-227
20110911pic-195
法鬥BuBu家的婚禮,拍這場婚禮我可以感受到全家對於BuBu的愛,當天我也拍了許多 BuBu 的照片,但我還是特別愛這張,可能又是老調重彈,合照的機會有很多,但穿婚紗的合照一輩子就是只有一次。而妙玲是一位很漂亮的新娘,當天我也拍了很多她的照片,我特別喜歡這張,在小小約三四坪的新人房間內拍下的。我用了一盞 SB-900 搭配柔光設備打出一道淡淡的光線,讓整個白紗與皮膚的質感提升許多。而這張並不是我請新娘往右看,而是新娘的弟弟進來探房了,一瞬間拍下來很有氣質的一面。
- - -
2011.09.12 高雄 皇文 & 妙玲
20110912-135
這是該飯店很有名的南瓜車進場,現場拍起來就是這樣,出了燈飾黑壓壓的什麼也看不見,不過真的很有氣氛。不過如果都看不清楚裡面的人是誰就沒有意義了。於是為了這次的捕光我跟助手討論了很久,拍出了下面這張照片,瞧,BuBu也在裡面!不過這張照片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我原先希望車內也要擺一隻閃光燈,這樣可以拍到氣氛更好的照片。但無奈在五月份時我的全部器材都被偷了,所以這時候少了一隻閃光燈來作業。
20110912-141
- - -
2011.09.17 台北
20110917pic-266
這場是我房東的婚禮,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場,我房東長得真的是挺帥的。晶宴的升高舞台真的是很好玩得設計,這時候新人正在上面丟著紙飛機,燈光和新人的表情都很棒,我很喜歡。而另外兩張則是敬酒的照片,如果有注意我的婚禮系列作品時,都會發現每場我幾乎都會放上三到四頁敬酒的排版,不過很多婚禮紀錄卻不會放。因為敬酒是最沒有辦法受攝影師指揮的畫面,通常畫面會很亂,特別是台灣的婚宴場地人造光線都不夠漂亮(只有舞台上的燈光勉強還可以)。但可以看下面兩張照片,在雙閃燈拍攝下,除了保有整個會場華麗的燈光氣氛外,新人也都有很自然的色彩,如果不打閃光燈,那新人身上的顏色就應該全部都是現場燈光的紫色。特別是這新創做出來的光線不僅讓畫面變得立體外,有很容易讓人集中視線(因為人的眼睛會被比較亮的東西所吸引),因此再混亂的敬酒畫面也可以讓主體一下子就突顯出來。這是不管再如何後製都做不出來的。
20110917pic-208
20110917pic-250
- - -
2011.10.01 斗南 亦德 & 詩韻
20111001pic-217
這是一場很感人的教堂婚禮,我印象很深的是當天我拍完開車回台北,馬上就在FB分享了這張照片中,亦德正在念的一段話,那時後他大概是說到:「當我們製作成長影片,翻著以前的舊照片,常常都會沒有印象這張照片是在哪拍的,但每每問自己的父母親他們卻會馬上就能回答出來。與其說是因為那時後我們年紀很小不懂事沒去記,倒不如說是我們的父母親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自己的小孩身上。」另一張照片則是在教堂婚禮會拍到的畫面,雖然這不如國外大教堂有許多玻璃可以有很明亮的自然光線,但我請助手在畫面的最右端對準新人打了一道閃光燈,就像是窗邊照進來的陽光般,讓照片變得更立體。
20111001pic-154
另外我也要特別分享這對新人的婚紗,真是太特別了。
20111001pic-59
20111001pic-313
- - -
2011.10.08 台北 惠沛 & 亭羽
20111008pic-163
哈哈,其實我再選照片的時候還沒發現,但再寫文字的時候才發覺原來我選了許多張的合照進來。這場婚禮的本身很特別,包括騎馬進場與很特別的宴客。但我還是最喜歡這張照片,或許是我自己私心的覺得,如果我是這對新人,我也會洗這張照片擺在桌上吧。這也是非常愛狗狗的一家人。雖然我本身有養狗狗,也算個攝影師,但我真的一張與我女兒們的全家福也沒有。所以拍到這張照片時其實我心裡面很高興。我也選了這張當做這本相簿的封面。新郎惠沛真的超愛這位狗女兒的,時時刻刻都在掛心著她,下面那張就是因為狗狗不能進會場,新郎敬完酒完就馬上過去關心女兒好不好的一個小片段。
20111008pic-391
- - -
2011.10.15 台北 弘宜 & 如盈
20111015pic-236
很多婚禮紀錄都會拍新娘的手,這可能是一種流行吧。不過我開始拍手大概是看了我的老師 Joe 後才開始都會拍的。這張照片就是弘宜與如盈的手,我覺得就是有一種等待著要牽手起來的一張照片。另一張是一張很特別的視覺感覺照片,同樣得也都要透過助手打燈才拍的出這種照片。
20111015pic-198
- - -
2011.10.23 新竹 憲文 & 美珠
20111023pic-504
憲文和美珠是一對很棒的新人,這場我拍的很開心。這場我真的有很多喜歡的照片,不過這張的感覺真的很好。另外一張是燈光秀的照片,燈光秀並不是只有錄影才拍的下來,照片一樣可以捕捉到燈光秀的氣氛。
20111023pic-567
- - -
2011.11.19 台中 上正 & 羽萱
DSC_2399
再次來到了心之芳庭,不過卻遇上了大雨天,拍這張的時候其實整個天空都是暗的,我整個快趴在地上,並請助手於另一側拉高閃光燈。過程中我很怕因為人群太多兩隻閃光燈間的光感應溝通會失效,不過後來還是很成功的在雨天創造了很漂亮的光線。其實拍這張的時候整個相機的觀景窗和我的眼鏡全都是雨水,幾乎快看不見了,加上因為我趴超低還有賓客的雨傘一直敲到我(可能是因為都在看天上的氣球所以不知道地上有人吧)。另一張則是很特別的丟捧花照片,這張照片其實有很多影子,其實是現場親友們的閃光燈所造成的,因為新郎很帥氣的把捧花甩出去的那一瞬間大家相機全部擊發了,但很高興可以拍到這張照片。這張照片現場滿滿的人,我請助手用單腳架撐高另一隻閃燈,讓燈的位置可以跟在平台上的新人同高,這樣打出來得光感才會自然。
DSC_2334
另外,再分享一張在接近傍晚的時候,雖然還是飄著小雨,但天的另一邊的烏雲卻破了幾條線,出現了不同的色彩。於是我用了85mm的鏡頭拍下了這張照片,而這張照片的人物正好都是我的大學同學們。這是一張非常非常特別的照片。
DSC_2465 - - -
2011.11.26 宜蘭 弘宜 & 如盈
20111126pic-1
這張是迎娶回到新郎家後,趁著休息的空擋,地點在新郎家,就是一個很狹窄的樓梯間拍的。也是近期照片中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另一張也是很漂亮的一張照片,之前也寫了篇簡短的文章稍微解釋過:點我
20111126pic-3
20111126pic-310
另外當天也有件蠻好玩的小插曲,因為迎娶的地點是在宜蘭的民宿,那時後我到了現場才發現二樓有個小陽台視角很不錯,所以就決定在這邊拍迎娶車輛進來的畫面,不過後來新郎下車後突然左顧右盼了一下,然後我揮了揮手他才看見我,並且笑著說:難怪,我還想說怎麼都沒看見人呢!
20111126pic-59
20111126pic-60

過去有許多新人問過我雙閃燈的差別到底在哪邊,我希望透過這篇介紹能夠大概的說明。這些照片都是許多經驗累積才有辦法拍下來的,因為這些照片的視角外,都有一位燈光助手在相機不同的位置打著燈光,而助手與燈光都不能進到畫面中,這是需要很多的練習與默契才有辦法做到的。

從一萬多張照片中選出了幾張,當然可以分享的還有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