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關於婚禮紀錄阿...

不知不覺,婚禮紀錄也拍了好多場了,這大概是我以前從沒有想過的事。
其實拍到了現在,我不曉得在新人眼中是否有我的風格在,但至少到今天我還是有自己的堅持在。
有感而發的,今天來稍稍聊一下自己的一些些想法。

婚禮紀錄這市場隨著拿相機的人越來越多,競爭當然也就更加激烈。
可以說是只要有台單眼相機,上面裝隻閃光燈,就可以拍婚禮,只是價錢高與低的區別而已。
說真的,拍婚禮拍到現在,可以說是快要每場都有新人的親友們拿著相機來協助拍攝,
有些可以說比較熱心的親友,還真的會把自己當做是正職般的不段卡位搶鏡頭拍照。
或許套句大家熟悉的話:只要有心,人人都是攝影師。

無意批評,但多數的新人並不懂得如何去看一張照片,不過每個人都有很直覺的喜歡與不喜歡。
喜歡與不喜歡就是一種感覺,而感覺有些人是可以很清楚的形容,有些人則是很模糊的框框。
在數位軟體的進步的時代下,就好像 iphone 相機內建的無數相機軟體一般,
其實只要輕輕的幾個按鈕,一些平凡的照片也可以變得很有感覺,但就是一種感覺。

我在後來有好長一段時間不在網路上看別人婚禮紀錄的照片了,因為似乎大概就那樣。
不外乎就是很濃厚的後製風格,黑白,或是婚禮紀錄拍的好像在拍婚紗照一樣。
倒也不是說不好,有些人是真的很厲害,但這並不是我的做法就是。

我覺得就好像新聞一樣,當大家口味重了後,一些平凡的報導沒什麼人注意,
而只要羶腥色或是有噱頭的新聞反而會吸引一堆人注意。
人類的視覺也是一樣。當大家看習慣了許多色調很不平常的照片後,就漸漸的覺得這樣才叫有 fu。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台灣的婚禮幾乎有 90% 以上的環境色彩都是很糟糕的,
因為台灣地小的關係,幾乎很難有那種自然光採光很好的場地,
即便是高檔的餐廳,也都是人造的燈光,只是高級餐廳的燈泡衍色比較好看而已。
這時不管再貴的相機,拍出來的相片顏色就是奇怪,這不能怪攝影師,因為現場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因此為了掩蓋掉現場環境的光源不佳,覆蓋上一些後製色彩就是一種很常見的方式。
這就好比不新鮮食材,調味料就要下很重去蓋掉的意思一樣。

而,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在不好的光線中,創作出新的光線來改變環境,
這也就是為什麼所有的攝影師相機上都會有一隻閃光燈。
但對我來說,一隻閃光燈是不夠的,因為有太多情況一隻閃光燈並沒有辦法將光線照到該照的位置。
閃光燈其實就很像兩面刃一般,如果閃到了該閃的位置,讓就會拍出很鮮明的照片,
但如果閃錯了地方,其實可以說幾乎會把整張照片給毀了,因為什麼都亮了就沒氣氛了。

如果有在看我的照片的話,其實一路拍下來,不管遇到怎麼樣的場合,
下大雨也好,只有一盞日光燈的小房間也好,超挑高的宴會廳也好,完全不開燈的進場也好,
我始終努力著讓每張照片維持著現場的光線氣氛,卻也讓主角們身上都有豐富自然的色彩。
老實說,這需要許多的技巧,重點就在於燈光助手的走位默契以及控光方式。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看的懂這些照片背後的一些小祕密。

對我來說,我並不太會包裝我的照片,我希望我的婚禮紀錄照片都是乾淨自然的。
一直到今天我也仍舊在思考如何在打燈上更加的融入場景之中,並且讓色彩更豐富。
每每我也期許自己能夠在下一場更加進步,我也認真的看待每場婚禮都是新的挑戰。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