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陰天拍照的一些小心得

20111127pic-5

一般來說,通常有陽光的時候比較容易拍出討喜的照片,一來是因為有光線可以打出漂亮的顏色,二來也有比較豐富的對比和層次。
陰天裡比較難掌握的就是光線平淡,很容易拍出平平的一張照片,而且照片的顏色也比較常拍出比較冷冷灰灰的感覺,
但陰天的光線由於陽光被雲層擋住,所以光的質感是相當柔和,只要掌握一些簡單的小原則,也能在陰天裡拍出一些有意思的照片。

forblogpic01

上圖就是一張很好的例子,這張是站在空曠處隨便拍下來的照片。看得出來顏色冷冷灰灰的,細節雖然有,但就是覺得是張很平的照片。
這是因為環境是個超級大陰天,所有的光線都已經平掉了,光線導致整個畫面的對比度都很低。
這時候最簡單也是很好用的一個方式,就是走到陰影底下(也就是樹陰、房子屋簷等等)去。

來看最上面的照片,就是躲到樹陰底下拍的照片,為什麼要這樣呢?就是因為這是最簡單馬上找出照片層次的方法。
雖然說陰天的光線是很平淡的,但只要躲到樹陰下,就能因為每個區域的透進來的光線有所差異而很簡單的創造出亮暗的層次。
仔細看看第一張照片,你會發現有部份的光線透進來的比較多,是不是很快的這個比較亮的區域就吸引住你的目光呢?
而且站在樹陰下後,樹陰外會是比較亮的區域,雖然不明顯,但是一個背光的光源可以運用,對於拍攝需要透光的物品就很好運用。

而陰天下,由於相機的自動白平衡都蠻聰明的,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會偏冷還蠻正常的,因為現場的光線就很接近這樣。
於是我會建議自己把色溫調高一點,我喜歡把色溫調的很暖色,這樣看起來照片也比較不會那麼的藍,那樣的冷冰冰。

晴天有陽光的環境,因為只要找光線就很容易找到層次,所以我們很容易的就觀察出環境中的光線。
而陰天裡要懂得如何在環境裡找層次,這是比較細膩的,但也是很有趣的一種拍照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