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攝影再見. 再見攝影

20111120pic


這篇文章其實在19號那些就斷斷續續的寫著,時間很快,三年了,就在三年前的 11/19,我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相機:LX3。
這段時間一直翻著以前拍的照片,說真的,三年的時間自己的成長是真的看得到。當然,許多回憶也是沒有東西可以取代。
2011年,是我這三年中,所遭遇最多挫折與風波的一年,但,似乎還是很勉強的走了過來,於是,我就想來寫下這篇文章,
替自己這些日子,說個再見。

從 LX3 到 D3,只憑著一句話,一個看不到邊框的夢想,一個任性和一份瘋狂。

當時接了小法到家裡,為了記錄她的成長所以決定買台相機。在這之前,我什麼攝影基礎都沒有,更可以說對拍照挺反感的。
那時,我印像很深的是,我在 LX3、GX200、GRD 選擇間猶豫了快一個月,那時後自以為已經分析的很透徹了所以選對了 LX3 ,
但最後 LX3 大概前後只陪伴了我兩個月的時間(笑)。
不過,短短的兩個月,那段日子應該是我最自由自在拍照的日子吧,拿著相機開始一直拍,找了軟體就開始胡亂的後製起來。
但從現在來看,那時後自己假會拍了幾篇學校的小品集,卻是我至今被點閱率最高的照片(笑)「 請參考:中原 / 中央
或許,真的是用了 LX3 拍了一些還不錯的照片,我很快的就有了這樣的想法:如果我能了更好的相機,又會拍的怎樣?

D3chose03_20100616

Go Big or Go Home - 一直是我人生中的信念,即便我一直沒 Go Big 到哪去。

很快的,LX3 馬上跳到了 D300,也大概約九個月後,變成了 D3(笑)。
所以,一個完全沒接觸過相機的人,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擁有了 Nikon 家當時還算旗艦的相機,說真的,真的是很瘋狂的事。
每當我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如果沒辦法做到最好,我會選擇乾脆什麼都不做。任性的我就基於這樣任性的理由,我就直上了。
這段時間說真的,也不是沒有拍到喜歡的好照片,但真的印象並沒有特別強烈。這個時期的自己,拍照拍的很封閉,裡外都是。
我一直都是靠感覺在拍照的,所以不是那麼喜歡一直討論著關於相機與拍照技巧的這些話題。於是,其實我並沒什麼攝影同好,
喜歡一個人拍照,看著一些自己常逛的 blog 和網站,吸收一些資訊。就這樣散漫的漸漸的拍過了 2010 年。

D3chose01_20100410

很快的,風風雨雨的 2011 年。

雖然 2010 年中也有曾很偷懶的兩三個星期沒動過相機,不過也沒有像 2011 年上半年這樣,甚至,我非常接近放棄了攝影。

joe-1

說到 2011 年,一定得說的就是這趟馬來西亞的 Joe McNally 閃燈課程之旅,對我來說,攝影之路一直以來都是我自己摸索學習。
然而唯一讓我崇拜和打從心底喜歡和學習的,就只有 Joe McNally。當時,Joe McNally 應邀請來到了亞州開了幾堂閃光燈課程,
說真的,我英文並沒說多好,我也不是什麼專職的攝影師,但還是傻傻的報名了這三天要價六萬塊的課程,還不包吃住與旅費。
這趟課程與其說學習,倒不如說是啓發我一些其它的想法,上完課的當下並沒有特別的體認,但後來的日子卻很懷念。
只是,其實幾乎沒有人知道的,在出發前往馬來西亞的前一晚,我生了很重的病,而且在飛機起飛的前幾個小時,
我甚至整個腦袋瓜都是想著我很害怕,我不敢去,可以不要去嗎?那時後生理和心理都出了狀況。這是我永遠忘不了的事。

Joepic-2

2011 年的 5 月,我的相機器材全部被偷走了,對於那時後的我來說,其實已經接近快沒有心碰觸攝影也快有整整半年有了。
我當時腦袋瓜當時不停的閃著一次又一次放棄吧這樣的念頭,如果不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已預約的婚禮紀錄還有好幾場排在後面,
或許,我真的完全就割捨掉了。
我後來有件事印象很深,後來,我到了相機店,又買了案子要用的 D3s 和一些鏡頭與閃燈,拿回家後,我只是把她們都擺在衣櫥裡。
老實說,那時後不管是生活或工作都遇到了很大的轉換,當時我一直覺得我需要一個新的開始,我需要一些新的目標讓自己爬起來,
我很茫然的回想在攝影的路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成就,似乎都是處在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處境。而這樣的我買這些器材又有何用?

20110807pic-3

然而,我還是走了出來,即便什麼都不同了,我也變了。

我想,有在拍照的人,應該都曾有過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就是當你拍到一張好照片的當下,會有一種很踫然的興奮和快樂的感覺。
然後你內心會超開心的喊著:我拍到了!
或許吧,有段時間我過著很谷底的生活,但還是有一些案子需要拍照。那時後我拿著我的 D3s 在我手上,又開始不斷的按著快門,
就這樣的一張,兩張,三張,一些好照片開始像電擊器般的敲打著我的心。那時後才發現,原來可以再次拍照是件多麼快樂的事。
於是,我就這樣,靠著拍照,慢慢的爬了回來。
比較瞭解我的人,會知道如果我拍不好照片會沮喪很久,也知道我很在意拍的好與壞,原因就在於,拍照是唯一讓我轉換生命的事。
或許有人會覺得誇張,但我的確把我的生命的絕大部份,放進了這裡。
20100922pic01

持續就是一種力量 - 我人生中的第二句話。

現在,我開始認識新朋友,也開始接觸更多更不一樣的東西。其實,我很清楚的感受到,後來的這些日子,我跑到了新的領域了。
不過現在,即便一天中我覺得自己好像有拍的更好一點,但隔了一天再回頭看看時卻很快的覺得自己離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小時候,我被人家說我很有小聰明,學東西很快,卻沒什麼大智慧,因為學到的東西也就那樣而已。我後來仔細的想過問題在哪,
才發現我人生中就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放棄。雖然,我以前也沒立志要做什麼多了不起的大事過。
或許,我應該要感謝 2011 年,那種種傷害我的事,以及,那些把我踩在底下的許許多多,更讓我看清楚我夢想的應該放在哪裡,
過去三年的攝影,再見了,雖然三年內學的又慢又半吊子,但也構成了今天我每張照片的每個元素。
而再次見面了,攝影,就讓我們往我心中最希望的目標不斷前進。那個心中的希望,我真心希望我能早一天實現,與大家分享。

4 則留言:

  1. 看完有種感動的感覺耶!恭喜你走過那些過去到了現在:)
    過去雖然艱辛,但也是因為那些過去,才能慢慢累積成為現在的你。祝福你終能實現心中的想望!:)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偶爾會注意您貼有關法法和仔仔的訊息,因為我也很喜歡狗^^您之前有提過狗狗是在日新犬舍買的,那不知道您有沒有認識也在日新犬舍買馬爾濟斯的人呢?因為我想跟日新犬舍買小瑪,但不知道那裏的小瑪好不好?我只要求健康就好!所以想問問看您有沒有認識的人有買,我想和他交流~

    回覆刪除
  3. 這倒是沒有耶... 比較少認識養小瑪的朋友 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