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DTouch 婚禮紀錄感言

20110226pic-3

拍攝婚禮紀錄也有段時間了,這段時間見證了許多對新人許多的幸福、歡笑、與感人時刻,也面臨過許多不同場合與環境的拍攝挑戰。在新的一年,對於婚禮紀錄本身,有了更多的感觸與想法,我想婚攝與新人有個很大的不同點在於,新人一輩子只會經歷過一場婚禮,而婚攝則是參與著一場接著一場的婚禮。雖然婚攝不是結婚的當事人,但站在一個紀錄者與旁觀者的身份,其實還是有許多心得可以提出來與每位新人分享的。

DSC_3191

今年一月份出國上課時,同行國外的朋友與空閒之餘大家都會聊聊,其實蠻多人本身都是在做婚禮紀錄與婚紗拍攝相關工作的。當然大家也會聊聊各國收費上的價格區間。當然,每個國家的年收入都不同,收費水準當然也有所差異。但許多人都十分意外台灣中,婚禮紀錄(wedding date) 在台灣的價格會比 婚紗 ( pre-wedding ) 來的便宜。在許多國外的國家,婚禮紀錄的價格反而高過婚紗許多。

DSC_2334

在台灣的環境中,由於婚紗公司多半是需要一定的資本與實體店面。加上還有包套:禮服、相本、賀卡 等製作周邊上的人力與物力。這些開銷反應在婚紗攝影的收費上是無可厚非的。所以,婚紗公司收取的費用也不能說是不合理或太貴。只是相較之下,婚禮紀錄由於台灣單眼相機的普及率非常非常的高,幾乎每位新人身邊都有許多有好相機的友人。加上越來越多獨立出來接案的個人婚攝,無論水準的好壞,在這樣的環境下自然不斷的壓縮婚禮紀錄的費用。
DSC_8506

但對於攝影師與單就攝影這個層面來說,其實難易度而言,婚禮紀錄的困難度是遠遠高出婚紗拍攝。原因在於,所有的婚紗皆是在可安排與重來的環境下所拍攝的。可以設定好場地、姿勢、燈光等等,而且可以不斷的重複拍攝。然在目前現階段台灣的婚宴場合,與一般新人的家裡中,通常都是光線不足與人造光源複雜的場合,我想許多新人在結婚之前,都參加過許多親朋好友的婚禮,也都可能有經驗拿過自己的相機拍過一些照片。而這些照片應該會有許多黃黃暗暗,或是綠綠不怎麼討喜的顏色。這些色彩其實透過我們的眼睛是看不太出來的,因為我們人的眼睛真的很厲害。
20111126pic01

但對於相機來說,拍出來的照片就是忠實反應出按下快門後所捕捉到的環境色彩。許多人可能會有個錯誤的觀念說,我因為拿了很便宜的相機所以拍出來的效果才會很不好,在加上我沒有修圖,修圖應該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了。但其實,相機等級的差別當然拍出來的效果是有差異的,不過環境光線是如何相機拍出來的顏色就是如何,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
20111023book70

在許多燈光場合很差的環境下,我也曾拿著我二十萬的機器拍出比我 iphone 還要糟的照片,或許這樣說可能有人會覺得很誇張,但說真的許多小相機的自動後製處理的效果還真的在某些時刻還蠻好用的。因此婚禮紀錄的攝影師,常常需要面對著許多光線很不好的環境,以及一群無法控制的親友與不知會發生什麼狀況的活動。當然,這並不是說婚禮紀錄的攝影師就比婚紗攝影師來的優秀,而只是說明其實對於拍照這件事,越詳盡的事前設定就能拍出越好的照片。而越多的變數則會讓照片的品質好壞變動很大。因此婚禮紀錄的攝影師所面對的任務變得十分的困難,特別是,所有新人的婚禮永遠一輩子只有一次。
20111023book43

在拍攝過許許多多婚禮紀錄後,在整理過去的一些照片時,都會想,在經歷過一場結婚典禮後,擁有和留下的會是什麼?新人忙碌的事情準備,到忙碌的婚禮當天,到在回到各自原本忙碌的生活。曾經在一首歌裡面聽過一句很有意思的歌詞,這樣寫著:過程是風景,而結果是明信片。我想,在這段時間中,除了遵循台灣特有的禮俗外,除了讓長輩們有喜氣與安心外,擁有的,就是一種過程與回憶。
20111119pic-566

雖然我自己本身還沒有結婚,但剛好在今年初參與了自己姐姐的婚禮。這場婚禮其實與過去一些拍攝的婚禮行程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但卻讓我很深刻的感觸到一件從來都沒有感受到的一件事。或許各位新人可以想想,從小到大,我們人生中總會經過許許多多的片段。小時候的家人相處,長大後的求學交友,到出社會後的離家打拼。我們不斷的與新朋友相聚,不斷的離開舊朋友與環境。可能有些過去很親密的朋友或親人,一轉眼就是十年沒有在見面。有時打開那本舊舊泛黃的童年照片,看著小時候全家出遊的合照,也忘了到底有多久沒有全家人一起拍張照了。
weddingpic3

而一場婚禮,就這麼神奇的將你過去,通通的拉回在同一個時間與環境裡,一位接著一位替你祝福。

我聽過一些新人在選擇婚禮紀錄時,常常會提到一些他們所謂有感覺得照片。當然婚禮紀錄的攝影師畢竟還是服務業,客人的要求與喜好仍是要擺在第一位。但往往許多人都會忽略婚禮紀錄,它的本身,就應該是一種紀錄,一種要讓妳一輩子回憶的一種紀錄。我想,新人們或許都可以回去翻翻過去自己的一些照片,看看那些與朋友出遊拍的照片,或許大家都沒有好的相機,拍出來的照片也沒有什麼精巧的構圖,沒有漂亮的顏色,說不定大家的臉都因為背光而全黑的。但,看著看著,回憶就會一件一件的勾了出來。或許,你會微微笑了起來,也或許,會讓妳淡淡的悲傷起。

但這些照片單就攝影技術面來說,可能很低,但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無價的回憶。而婚禮紀錄照片用意,對我來說,本質就應該是如此。即便只是一張很平凡的合照,都有可能是每位新人與十年不見的老友最新的共同記憶。

婚禮紀錄拍攝的方式有很多,但我總是選擇成為一個參與者與紀錄者,而不是成為一個指揮者。我很不常要求新人去做一些刻意的舉動,我喜歡很安靜的看著每個人,並將一一透過相機拍攝起來。像是有些新人是比較感性的,可能在拜別的時候會想擁抱,並會忍不住的掉下眼淚,這一幕總是會感動許多人。但有些開朗的家庭,可能在拜別時,還是跟父母有說有笑,現場的氣氛也很歡樂。有些家人很害羞,都還不希望新人跪著拜別,希望一切簡單就好。

做為一個婚禮紀錄,或許會希望可以拍一些很有張力的照片,畢竟這樣對吸引其他客人有一定的幫助。但,如果刻意的指揮,那婚禮紀錄的本質就失去很多很多了。成為一個婚禮紀錄,就是盡自己的能力,用盡所有會的本領,替每位新人紀錄起每張照片。

而為了提高成功率以及為了刻服台灣絕多數複雜光線的環境,於是 DTouth wedding record 一直以來都是採用雙人雙燈來拍攝。於是即便在光線很昏暗的場合,或是五顏六色的聚光燈照在每個人的臉上,都可以透過雙燈的作業來達到克服並保有漂亮的色彩。但其實雙人雙燈就好像雙面刃一般,運用的成功就會有非常漂亮的色彩,但也可能直接毀掉一張照片。加上許多新人的家中並沒有很大的空間,熱鬧的儀式又很常擠了滿滿的親友,這也都是雙燈在配合與移動打燈上,每每都會面對的重大挑戰。但,這些困難,我們也不斷的透過經驗和技巧一一克服。也是為何今年要特地飛至國外向國際閃光燈攝影師學習上課的最主要原因。

說到這,希望新人們可以瞭解,我的照片並沒有什麼譁眾取寵的技巧,可以看我一直以來的作品,就是單純的自然顏色。當然我沒有辦法一一解說我所遇到的困難與拍攝的技術面有何困難,因為這對各位新人來說也不重要。我只是真心的希望帶給新人們最簡單與最單純的照片。因為這樣的回憶才會最真,隨著時間的過去,也會最美。

每位婚禮紀錄攝影師都各有特色與優點,其實我也很喜歡一些攝影師的照片,因為大家都用不同的視界在紀錄不同的片刻。但 DTouch wedding record 也會不斷的堅持這份最原始的堅持,並帶給每位新人更好的每張,無可取代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