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婚禮紀錄很大的一部份是紀實攝影

20120414pic002
這張照片拍攝於 4/14 日,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照片中孫女正在幫阿嬤化妝,阿嬤很可愛的坐在床上。孫女說:來,阿嬤笑一下喔(台語)。阿嬤就突然很害羞又覺得好笑的笑了出來。
這張照片就這樣拍到了。

其實拍攝婚禮記錄都會遇到一些問題,到底是要求真?還是要求美?
求真就好比這張阿嬤的照片,對很多旁人來說或許就是一張很平凡的照片,但對我來說卻有很不一樣的記憶。
這樣的照片需要的就是時間等待,不可能是我一到房間就要求阿嬤笑著讓我拍一張,
但就有什麼也沒拍到的可能發生,因為可能這一瞬間並沒有發生。
這,就是紀實攝影,我們拍攝著的就是當天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很多沒發生的,自然也就拍不到。

而求美就是直接指導新人或賓客如何的拍照,用比較刻意的方式來拍,其實像是拍婚紗就是求美的一種。
譬如說頭微向下傾,笑容微笑嘴型不開等等,其實這樣的方式會讓照片某方面來說更討喜。
這樣的方式其實比較好拍,因為可以在不可預期的婚禮中稍稍的將一些元素 setting 好,
自然可以拍出比較多很不錯角度的畫面。

兩種方式其實都是婚禮紀錄的拍攝手法的一種,有各有喜歡的新人,
不過我一直覺的婚禮紀錄真的很大的一部份是紀實攝影,能記錄當下的點滴,會比拍出一張張唯美的照片更為重要,
當然,有空擋的時間要拍拍一些比較不同的照片當然是絕對 ok 的,
只是現在的婚禮許多都是很匆忙的結束一個半天的行程,從化妝儀式到採排宴客,幾乎都沒有什麼休息時間,
因此其實很多照片很大的一部份都是看新人本身的安排,
如果能把時間中抓的越充裕,自然可以在求真與求美兩者間獲得更好的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